特别关注|上海市级医院安防监控系统集成平台构建与应用

2023
02/06

+
分享
评论
中国卫生质量管理杂志社
A-
A+

上海市级医院安防监控系统集成平台的建设对于医院安防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作为上海市级医院的办医主体,肩负着上海市级医院安防监控信息化系统建设与发展的责任。近年来,申康中心不断加大对上海市级医院安防监控系统的建设投入,使医院安防监控系统的建设水平逐步提升,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市级医院院区楼宇视频监控全覆盖。

传统安防监控系统存在问题分析

上海市级医院安防监控系统具有设备部署密集、特殊要求多等特点,对信息查询的便捷性和突发事件的响应要求较高。然而,传统安防监控系统运行维护基本依赖人工手段,设备巡检和维护技术落后,当意外事件发生时处理效率低下。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设备巡检耗时严重,且不能及时发现设备异常;

(2)设备巡检流于形式,设备在线状态、录像完整性等设备参数异常难以被发现。

(3)设备建设时期不同、品牌多样、型号繁杂,设备巡检和维护难度大;

(4)设备运行绩效评价缺乏量化指标体系,导致设备巡检和维护工作形式化问题严重。

平台构建

1、系统设计

边缘计算是一种在网络边缘执行计算的新型计算模式。与将所有信息传输到云端中心处理后再反馈的云计算不同,边缘计算在信息的获取与处理上更加及时,能够在物与数据的源头进行信息处理并将有效信息直接传输,大大提高了信息处理的及时性。

码流作为视频编码中画面质量控制最重要的部分,是指视频文件在单位时间内使用的数据流量。多码流技术则是指在视频编码过程中,同时产生多种不同码流及分辨率的流媒体数据。不同市级医院安装的安防监控设备品牌不同、型号各异,所产生的视频流格式也不同,难以作为有效数据被使用。运用多码流视频技术,申康中心能够流畅地调取各医院视频,通过视频方式进行监管复核,可以提升监管效率。

2、平台功能

上海市级医院安防监控系统集成平台设备安装拓扑图见图1。

67841675638873668

集成平台在各医院安保专网部署边缘物联网设备,包括边缘数据采集、计算和传输装置,主要用于连接医院的安防监控设备,采集设备运维数据,通过内嵌视频分析算法进行预处理,分析参数异常情况,并将数据上传至医院数据分平台。医院数据分平台是医院边缘物联网设备与申康中心数据总平台之间的桥梁,主要接收医院边缘物联网设备上传的运维数据,实时呈现医院安防监控系统的运行数据,并将运维数据传送至申康中心数据总平台。申康中心数据总平台作为上层数据分析平台,主要用于接收、汇总、分析各医院数据分平台上传的运维数据,通过计算得到医院安防监控系统运行绩效评价指标,进而对各家医院安防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和可视化呈现。

3、平台应用

截至2022年8月,相关边缘计算设备已覆盖23家市级医院院区,覆盖摄像机数量约27 000多台,录像机450多台。通过该平台可以实时获取不同市级医院的摄像机总数、摄像机当前在线率、录像机总数、录像机每日在线率、录像机录像保存情况、录像机平均缺失时长等信息。

讨论

上海市级医院安防监控系统集成平台的建设对于医院安防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3方面:

(1)实现了医院安防设备的自动化巡检,颠覆了以往人工巡检的工作模式,较为真实客观的采集设备参数、分析问题,规避了人工设备巡检缺项、漏项、走过场等人为风险。

(2)实现了对医院安防设备全天侯、不间断地实时监测,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大幅缩短了设备异常的发现周期,从而保障安防设备持久稳定运行。

(3)实现了医院不同品牌、不同类型安防设备的统一接入运维,并通过统一的管理入口对各前端设备进行巡检,大幅提升了巡检运维效率,减轻了各医院设备巡检的工作压力,降低了医院的巡检运维成本。

作者: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 曹玲燕

文章刊期:2023年第1期

图文编辑:姚涛、邵若彬

审核发布:姚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安防,医院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