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人心,ARROW研究力证普拉替尼治疗价值

2023
02/06

+
分享
评论
RET变异
A-
A+

相较于化疗、免疫治疗、MKI,普拉替尼治疗RET融合阳性NSCLC患者的疗效是非常令人欣喜的。

基于ARROW研究,普拉替尼于2021年3月份在我国获批用于既往接受过含铂化疗的RET融合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成人患者的治疗。请问普拉替尼相对化疗、多靶点激酶抑制剂(MKI)、免疫治疗等治疗有哪些优势?

常建华教授:ARROW研究为全球多中心的单臂I期/II期临床研究,评估了普拉替尼治疗RET变异甲状腺癌及NSCLC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在中国,也进行了注册研究。我们团队也有幸参与其中,贡献了数例RET融合阳性NSCLC患者入组。

根据ARROW研究公布的结果,普拉替尼治疗RET融合阳性NSCLC的疗效是令人瞩目的。在后线治疗(患者既往接受过常规化疗和/或免疫治疗)中,普拉替尼实现了超过60%的客观缓解率(ORR),而且缓解持续时间(DoR)长达22.3个月。在一线治疗中,患者的ORR更高达70%。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普拉替尼治疗伴脑转移的患者疗效也非常好,虽然脑转移患者的病人例数较少,但56%(5/9)达颅内缓解,33%(3/9)达完全缓解(CR);这意味着普拉替尼易于通过血脑屏障。在安全性方面,患者整体耐受,主要的不良反应为TKI药物常见的皮疹及肝功能损害等。

疗效及安全性是一个药物上市的重要考量指标,基于ARROW研究出色的数据,普拉替尼成为在我国上市的第一个RET-TKI。现在,患者已经可以通过正规途径购买普拉替尼,从中获益。

相较于化疗、免疫治疗、MKI,普拉替尼治疗RET融合阳性NSCLC患者的疗效是非常令人欣喜的。前面也有所谈到,传统化疗的疗效有限。MKI能够带来一定获益,但MKI对非RET激酶和非激酶靶点的抑制而产生脱靶效应,导致其毒副作用较大,如接受多靶点抗血管生成抑制剂的患者常会合并发生抗血管生成导致的高血压和蛋白尿等。目前免疫治疗RET融合阳性NSCLC的数据有限,样本量小;现有数据亦显示疗效欠佳;NCCN指南指出,PD-1/PD-L1抑制剂对某些癌基因变异(如EGFR突变、ALK重排、RET重排)的NSCLC患者获益有限。下表中罗列了主要文献报道的疗效数据。

84071675407572199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NSCLC,普拉替尼,RET,抑制剂,阳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