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T日本医疗-摄取双歧杆菌BB536,改善老人的上腹部症状

2023
01/29

+
分享
评论
译程健康
A-
A+

该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具有各种腹部症状的老年人,双歧杆菌的摄取不仅改善了便秘症状,而且改善了上腹部症状,有望有助于老年人的健康维持。

验证老年人慢性便秘症中“双歧杆菌BB536”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日本顺天堂大学于2022年11月28日宣布,日本首次对老年人慢性便秘症患者实施了双歧杆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BB536(以下简称双歧杆菌BB536)摄取干预的安慰剂对照双盲试验,确认了便秘症状的改善和上腹部症状的改善。该研究由该大学医学部附属顺天堂东京江东高龄者医疗中心消化器官内科的竹田努副教授、浅冈大介前任副教授、该大学研究生院医学系研究科杰伦特罗西研究中心的大草敏史特任教授、佐藤信纮特任教授等研究小组进行。研究成果刊登在《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在线版上。

慢性便秘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特别是老年人中常见的疾病,近年来不仅在肠内,还指出了与帕金森病、弗雷尔、萨科佩尼亚、代谢综合征等代谢·动脉硬化性疾病的关联,以及与生命预后的关联,在超高龄社会的日本这是妨碍健康长寿的一个原因。医疗现场的便秘症的治疗自不必说,预防和改善等未病对策也被重视。

另一方面,老年人大便中双歧杆菌的比例正在减少,慢性便秘症与肠内菌丛的关系备受关注。特别是双歧杆菌BB536是从婴儿中分离出来,在人的摄取经验丰富且安全的多功能益生菌,在以成人为对象的临床试验中已经确认了排便次数的改善迄今未详细研究因摄取益生菌引起的肠内菌群的变化。因此研究组这次进行了该菌株双盲随机化比较试验,目的是验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

以高龄慢性便秘症患者80人对象,单设施安慰剂对照随机化双盲并行群间比较试验

对象是高龄(65岁以上)的慢性便秘症患者的男女80人。慢性便秘症满足Rome IV标准(功能性便秘+便秘型IBS),并且便秘症状严重度(CSS、Constipation Scoring System)评分为6分以上的患者,进行了单设施安慰剂对照随机化双盲并行组间比较试验。

将对象者随机分为2组,每天1棒,摄取含有500亿个双歧杆菌BB536的粉末(棒)或不含双歧杆菌的安慰剂粉末,4周,再将摄取后4周作为后观察期间。便秘症状严重度(CSS、Constipation Scoring System)、FSSG问诊表(FSSG、Frequency Scale for the Symptoms of GERD)在摄取前和4周后、摄取结束4周后实施,肠内菌丛在摄取前和4周后采集粪便并实施分析。

双歧杆菌BB536摄取4周以后,排便次数和便秘症状严重度等改善

在基于CSS的便秘症状重症度的评价中,双歧杆菌BB536摄取群与摄取前(第0周)相比,在摄取第4周确认了“排便次数”、“便秘症状重症度(CSS)评分”、第8周(后观察期间)确认了“排便困难”、“便秘症状重症度(CSS)评分”的显著改善。

与安慰剂组相比,通过摄取双歧杆菌BB536,在摄取第4周确认了“排便次数”的显著改善、“排便未完成次数”和“便秘症状重症度(CSS)评分”的改善倾向。

通过摄取双歧杆菌BB536,烧心、胃下垂、吞咽时疲劳等症状也得到改善

在双歧杆菌BB536摄取群中,与摄取前(第0周)相比,在摄取第4周观察到“烧心”、“吞咽时抓”、第8周(后观察期间)观察到“胃下垂”、“喉咙不适感”、“吞咽时抓”、“FSSG评分”有显著改善。另一方面,安慰剂摄取组在摄取前后均未发现显著变化。

另外,与安慰剂摄取组相比,双歧杆菌BB536摄取组在摄取第4周确认为“烧心”、“饭后恶心”,在第8周(后观察期间)确认为“腹部膨胀感”、“喉咙不适感”、“咽下时疲劳”、“FSSG评分”有显著改善或改善倾向。

双歧杆菌BB536的菌体成分和代谢物对通便产生影响的可能性

进行肠内菌丛解析的结果,在双歧杆菌BB536摄取前后,整体的构成没有大的变动,因此,与通过菌丛的影响相比,双歧杆菌BB536的菌体成分和代谢物可能对大便产生影响。

双歧杆菌的摄取可能有助于维持患有各种腹部症状的老年人的健康

慢性便秘症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但在老年人中,大便中双歧杆菌的比率明显减少。这次,通过安慰剂对照双盲试验,日本首次确认,通过摄取双歧杆菌BB536,老年人的慢性便秘症患者的便秘症状得到改善,而且上腹部症状也得到改善。

慢性存在烧心、心窝痛、腹痛、腹泻、便秘等消化道症状,未出现成为其原因的器质异常的称为功能性消化道障碍(functional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FGIDs),其中有呈现胃痛和胃下垂的功能性胃蛋白酶(functional dyspepsia;FD)、功能性烧心(functional heartburn;FH),呈现便秘和腹泻的过敏性肠症候群(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等。这些症状与肠内菌丛的异常、粘膜免疫机制、内脏知觉过敏、中枢神经系统调节异常等多个因子复杂相关地发生,因此在各种FGIDs中,有时会出现症状的重叠、转移、消退。该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具有各种腹部症状的老年人,双歧杆菌的摄取不仅改善了便秘症状,而且改善了上腹部症状,有望有助于老年人的健康维持。

顺天堂大学于2021年1月设立了凝血酶原研究中心,作为延长健康寿命的对策据点而运行。近年来,包括肠内细菌在内的肠和全身功能相关受到关注,凝血酶原研究中心和肠内凝血酶研究讲座相互合作,将肠和全身的功能相关精力集中在一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慢性便秘症,双歧杆菌,医疗,研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