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号还坚持清零,7号就全面放开,这半个月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2023
01/28

+
分享
评论
器械之家
A-
A+

20号坚持动态清零,短短半个月政策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情,各项数据出炉以后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候了。

来源:先导之声

从2022年12月7号开始,中国坚持了3年的严格防疫政策出现了彻底的转折,和此前的西方世界一样,中国社会也迎来了全面的开放。这样的转变来的太过突然,众多民众显得有些措手不及。

2022年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还在继续强调坚持“动态清零”,然而2022年12月7日就出台了新十条措施,这半个月的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政策会出现如此巨大的转折?

一、 政策转变

动态清零是我国在2021年提出来的疫情防控策略,并在当年入选了年度10大新词语。此后国务院和中央的各种重大会议和新闻发布会上,这个词语被高频的提及。进入2022年,社会的防控更是围绕着“动态清零”展开。

2022年11月20日,虽然此时已经颁发了“二十条措施”,但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仍然提到“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指出“动态清零”仍然是我国现阶段疫情防控的最佳方案。此次会议也传达了一个鲜明的信号:下一阶段我国将继续采取固定的“动态清零”模式来应对疫情挑战。

2022年11月12号到2022年11月20号,人民日报在连续9天的时间里发布了8篇署名文章定调要执行“二十条”和“动态清零”方针。最权威的媒体也如此发声,更加让公众觉得政策不可能更改。

然而到了2022年12月7日,在公众没有一点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新十条”措施突然发布。从此以后,大规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健康码查询、隔离封锁等措施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这也不禁让我们感到强烈的好奇,这半个月的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二、 发生了什么?

首先来看一项数据,随着2022年11月份的结束,我国当月的各项经济数据也很快被统计了出来。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份我国对外出口总额下降了8.7%,创下了2020年2月以来的新低!对美国的出口更是暴跌了25.4%。

这是非常糟糕的经济表现,直接体现了严格的社会管控造成的巨大经济冲击。长此以往,中国制造业将流失更多的订单,没有了订单的支持中国制造业将会陷入萎靡。更可怕的是众多的产业链会纷纷跟着订单的流向而出现外移趋势。糟糕的经济数字对现实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到了必须要改变的时候了。

其次再来看财政情况,国际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全国财政赤字情况,去年前11个月,我国新增财政赤字达4万亿元,相较于去年实现了翻倍。更为令人惊讶的是,仅11月一个月就增加了1万亿的财政赤字,随着“动态清零”战略的继续推动,财政的压力正在预期剧增,这样下去终究会有撑不住的一天。

最后是感染数字,2022年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结束以后第7天,也就是2022年11月27日,我国的单日新增感染人数突破了4万人,达到了一个新高。并且感染人数总体呈现出居高不下的态势,残酷的现实也在倒逼政策进行转变。最后还有一个重大的原因来世卫组织,这是怎么回事呢?

三、 世卫组织压力

世卫组织早在去年9月份就组织过专项会议,讨论在2023年某个时间节点宣布全球新冠疫情的结束。去年12月末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再次重申了这个观点。

对于我国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磅的外部不利消息。原因很简单,全球放开的趋势下,世卫组织将讨论新冠疫情的结束,这就意味着继续执行严格管制措施的中国将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疫区”,这会在2023年彻底切断中国和外部世界的交流,我国将全方位的遭受重创。

因此世卫组织的表态也对我们宣布全面开放起到了关键作用,无论如何现阶段奥密克戎的重症率和致死率确实非常低,人们对病毒的恐惧心理也在逐渐消退。只不过当前这种医疗资源被严重挤兑的情况如果不能得到解决的话,或许会上演更多的悲剧。我们的社会尤其要加强对老年人口的保护,他们才是最脆弱的群体。

20号坚持动态清零,短短半个月政策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情,各项数据出炉以后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候了。大家在这个阶段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让我们一起且行且珍惜。

对此,你们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世卫组织,清零,疫情,政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