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冬季养生与新冠疾病防治

2023
01/24

+
分享
评论
常笑健康
A-
A+

外出仍带口罩、经常洗手,手消毒。晚洗澡不要太迟,要热水澡。居室保证每日通风。以上措施可减少病毒量。

时光荏苒,冬季已至。中医所讲: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寒是冬季主气。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认为:在这一季节里,万物生机闭藏,要早卧晚起,情志深藏,离寒就温,不要出大汗使阳气大量丧失。这是顺应冬气、养护人体闭藏机能的法则。气候寒热多变,稍有不慎,容易伤害人体根本,旧病复发。

那么冬季如何调节呢?

中医认为:天人相应,人体的生理活动要与自然变化相适应。秋季养生应注意一个藏字,既包括精神意志方面的调节,也包括饮食起居等方面。

01 冬季如何调神?

冬季养神也应闭藏的原则,不断收敛神气,以适应季节的特征,不使神志外弛,保持精神上的安宁。要顺应自然,养心安神,内心要安静,情态要舒畅。

02 如何调节阴阳、养气血精津液?

在生活起居上,要早卧晚起。饮食可食用些温润之品。就像我们皮肤干燥,非水可缓。比如有些人出现口渴,饮水不解,这就需补精津液,需用血肉有情之品滋补,或以山药、百合和梨等填补津液。机体偏颇明显者,可用冬季膏方调整,以秋冬养阴之意。

另外冬季的寒风季节、肺为娇藏,易感受寒邪。因机体防御能力下降,呼吸道疾病,这个时节开始易发作流行。像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等冬季会出现反复加重等情况。而且,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这个时节也更容易流行。 

目前对于新冠病毒,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事情,首先新冠病毒肺炎这个说法要有所改动。新冠病毒感染,不一定就是有肺炎问题。我们知道的大部分感染者,很大一部分病人,没有肺炎,但有可能发热,咽痛、咽干、咳嗽、咽喉有痰,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上述症状不一定全部出现。往往在4-5天急性期后会缓解。

这些病情表现的程度不同,与感染病毒量有相关性,亦与机体免疫健康程度相关。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导致免疫功能进一步下降,从而合并其他致病菌感染问题出现及病情进一步加重。影像表现亦多样性,从多发磨玻璃结节到多发斑片状影,到大片病灶出现。肺部病毒感染后亦可能会留下纤维化病灶出现。

03 我们如何应对?

不要害怕,过度恐慌,焦虑,失眠,影响机体抗病能力,开心生活、工作。

保证睡眠、规律生活、健康饮食,少聚餐,或不聚餐。适量锻炼,冥想等调节机体免疫。 

外出仍带口罩、经常洗手,手消毒。晚洗澡不要太迟,要热水澡。居室保证每日通风。以上措施可减少病毒量。

关于药物调节、治疗,中医药治疗有一定效果,因不方便,在这不一一缀诉。我周五固定门诊,欢迎大家至中医院就诊咨询。

同时随天气调节衣物,避免外感风寒之邪。同时避免长期熬夜、夜半洗澡、酗酒、饮冷等耗伤阳气之事。很多疾病都是在日积月累中逐步损害健康,而我们却并未意识到。当累积到一定程度,发生明显症状,方才觉察,而这时往往损害程度已较重,不能逆转。

所以,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治未病三个字涵盖于平日如何顺应天地之气,如何养身之中。

作者介绍

21491674429099526

李海宁 连云港市中医院 呼吸科 主任中医师

简介:从事临床内科工作20余年,多次至省级医院进修内科、呼吸ICU。擅长中西医结合诊疗呼吸科疾病,在慢性咳嗽、气喘病的治疗上有专长。对急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脏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复杂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新冠病毒,养生,感染,阳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