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市人民医院:“混编”式病区,让每位患者应收尽收!

2023
01/19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混编”式病区,是全院各科室各病区收治病患的缩影。

当前,新冠感染者收治入院考验着每家医院。据了解,高峰期兴化市人民医院急诊接诊量800多人次,抢救50多人次,每天近200人的新冠病毒感染伴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急需住院治疗,如何将大量的急危重症病人收治住院成了最大的难题。

按照以往专科收治原则,只靠内科显然已无法应对大量涌来的患者。兴化市人民医院创新思路,打破内、外、妇、儿科的专科壁垒,建立“专人指导负责制、混编工作团队制、轻重缓急分级制、应收尽收分流制”的工作机制,既保证了患者收治,又保证了医疗安全。

在院级层面上,医院成立由呼吸内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对病区进行分块负责,为各科疑难病例诊治提供最优方案和建议。在专科层面上,通过派驻专家指导、“拼团”组建医护团队、牵头收治管理、多科联合收治等方式,建立“混编”式病区,做到收治急诊患者容量和质量最大化。

“混编”式病区之派驻专家指导

2022年12月下旬以来,急诊需要住院的急危重症患者大量增多。内科病区收治已处于饱和状态,外科收治又存在专科不对口的情况,诊疗上有安全风险和隐患。医院结合实际情况,选派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军到二十二病区指导患者收治。

自2022年12月29日以来,李军每天深入到二十二病区查看收治病人,指导病区医生调整诊疗方案。他尤其关注重点病人,李军表示,现在所有患者基本都来自急诊抢救室,年龄也多是七十到九十岁左右,很多都有基础疾病,治疗起来也相对麻烦,但我们都竭尽全力。由于二十二病区与呼吸科相邻,遇有患者突发情况,他可以随时到二十二病区进行抢救、诊治。

与此同时,还要接受其他兄弟科室的咨询、会诊。“哪些患者的肺炎处于进展阶段,哪些患者的肺炎已出现好转迹象,我们结合经验大多能判断出来。因此,要求会诊的也多,最多时,一天有十几个会诊”,李军略显疲惫地说。

90921674083238297

接受采访的10多分钟里,李军电话一直在响,不是寻求治疗建议,就是要求会诊。当听到十八病区一位肺部感染的患者需要会诊时,他没有任何抱怨,又精神抖擞地跑下楼,来到会诊患者床旁查看并与其交流,提出下一步诊疗建议。

“混编”式病区之“拼团”组建团队

2022年12月31日,面对源源不断需要住院的患者,兴化市人民医院决定在2号楼开设26病区。原肿瘤科二病区护士长高莉带领病区14名护士整建制接管病区,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奇、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解建与感染科徐筱佳主任医师、妇产科房倩倩副主任医师等作为医疗团队负责该病区。

病区成立当天,即收治病人25人,第二天收治12人,第三天收治满员共46人,当大部分人都在享受元旦3天假期的时候,却是该病区最忙碌的时候。收治病人的第一天,护士长高莉从早上8点开始忙碌,协调物资、安排床位、医嘱治疗……一直到忙到凌晨1点。

64711674083238726

相比于普通病房,26病区收治的患者病情更复杂,一半是病危患者,有些需要插管、上呼吸机。杨奇和解建作为主要的内科医生,其中杨奇于2020年曾参与支援湖北,与全国的急危重症救治专家一起参与救治,有丰富的经验积累。在这里除了专业要求高外,工作上更是辛苦。“每次交班后,40多位病人要一一查看检查、病程、医嘱……有时一坐6小时,感觉腰都不是自己的了”,解建说。

每当有病人出院,高莉都会在第一时间通知急诊。这边打电话通知,那边整理床位,一刻也不耽误,减少病人滞留急诊的风险隐患。“前三天是最困难的,如今经过磨合,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节奏”,护士长高莉表示,我们大部分是肿瘤科护士,对于动脉血气等相关操作先前用得少,刚开始时不太熟练,如今经过实操已人人熟练掌握。

同在2号楼,26病区楼上的25病区,是最早的“混编”式病区。在这里,集中收治了全市最危急重症的患者,在初期就已收治满员,病区汇集了医院内多个科室的骨干精英,如重症医学科的夏维海副主任、郑金国主任医师,肿瘤科徐文静副主任、宋传军博士,肾内科曹跃春副主任医师,感染科郭保营主任医师等。强大的技术团队,让一位位患者转危为安,目前已有多位气管插管的患者,在这里脱机拔管。

“混编”式病区之牵头人收治管理

当26病区在1月2日收治满员后,急诊亟需住院的患者又一波波到来,周转的床位“出不敷入”。1月5日下午4:30,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邹德铜接到院部电话,由于各病区收治满员,原本因科室减员而合并的十六病区重启,专门收治新冠感染者。邹德铜作为牵头人,和肿瘤科主治医师吕太平进驻十六病区,参与新冠感染者收治、管理。

接到电话的邹德铜不敢有丝毫懈怠,立即从繁忙的本职工作抽出身来,赶到十六病区与该科室主任戴勇传商议病人收治问题。面对急诊科滞留的患者,新组建的病区立即投入到病人收治中,一次送2人,一次送3人……至当晚9时,收治急诊病人12人,有效缓解了急诊病人滞留问题。

1月6日、7日继续收治,到1月8日,16病区45张病床全部收满,这其中大部分为新冠肺炎伴较重基础病患者,甚至还有多位二型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的患者。目前该科每天周转患者5~6人,空出的床位继续收治急诊患者。

73401674083238843

邹德铜表示,自己在2020年、2021年曾在2号楼工作3个半月,参与收治发热及急危重症患者,与医院的资深专家们学到了不少收治经验,因此这次来十六病区让先前学习的内容得到了检验。我们每天进行集中查房、疑难病例讨论,涉及相关专科的还请科室专家来会诊,确保每一位收治的患者都得到科学有效的诊治。

据邹德铜介绍,除了本科室收治的病人外,还有不少其他科室在十六病区借床收治的。医院要求“全院一张床”,不管哪个病区有床,其他科室都能借床收治,借床科室负责医疗诊治,所在病区负责护理。多科联合收治成了不少病区的特点之一,这样能让床位使用率大幅提高。

患者和家属:“住进医院里,安心了”

“混编”式病区因由不同专科的医生组成,在治疗基础疾病多且复杂的患者方面,也很好地发挥着作用。在急诊抢救室就诊的患者,很多都逐渐入住了这些“混编”式的病区内,得到了妥善的治疗,抢救室也因此能腾出床位收治更多新患者。不少患者和家属都说:“住进医院里,安心了。”

对于医院来说,“混编”式病区直接由年轻的中层干部、科室骨干“领衔”管理,如何大批量收治病人,如何进行沟通协调,如何做好科室管理,如何确定最优诊疗方案……使“担纲”的专家骨干得到了全面的锻炼,更展示了他们作为兴医人,在大考面前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医院因他们而更有希望。

“混编”式病区,是全院各科室各病区收治病患的缩影。在“急诊优先”群里,每天都能看到不同科室收治病人的情况,这个科收治3位,那个科收治5位,无论内外科,大家每天都尽早挪出空床,收治急需住院的急危重症患者。

1月10日,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扬在“急诊优先”群里发消息:神经内科在外借床23张!这口气里有医者仁心的自豪,更有救死扶伤的担当。正如其院长张彤所说:这沧海横流之时,唯医者扛着顶着,医者仁心,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马源

审核:王军

9713167408323896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病区,混编,急诊,内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