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心梗极度凶险!长治市人民医院心内科成功救治急性左主干闭塞的心梗患者

2023
01/18

+
分享
评论
长治市人民医院
A-
A+

IABP(主动脉球囊反搏术)是一种通过机械手段,辅助全身血液循环的技术。通过动脉系统植入一根带气囊的导管到左锁骨下动脉开口远端和肾动脉开口上方的降主动脉内。

一根导丝系着生命 越过黑暗的险滩 任射线侵袭,永不放弃 你伸出双手,紧握那一线生机 一身铅衣,让生命不再游离 透过厚厚的玻璃 清晰可见你晶莹的汗滴 无影灯下用生命守护生命……  

说起心梗,大家都应有所耳闻,它指的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心肌坏死。目前,我国的心梗患者至少有200万。在心梗的诸多诱发因素中,有一种较为少见,但却十分凶险,那就是左主干急性闭塞引发的心梗,统计显示,它的发病率在心梗的所有诱发因素中只占1%到3%,如不及时治疗,患者的死亡率接近100%,就算是及时开通血管,患者在院内死亡率还在24%左右!近日,年仅42岁的申先生就遇到了左主干急性闭塞这一要命问题。幸运的是长治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为他紧急开通血管,这才得以保住性命。

87761673998072531

1月3日,中午12点12分心内科一阵急促的电话响起,急诊科来电,“42岁男子,持续胸痛,浑身大汗,濒死感,浑身大汗,入院时心电图示:II、III、avF、V3–V5导联ST段压低,就诊过程病情突然加重,心电监护提示心室颤动,立即对其行电除颤等对症治疗”。

8881673998072637

93991673998072702

心内科会诊医生张建伟快速落实相关第一手临床资料,一项项敏感指标让他高度警觉,急性心肌梗死,超急性期,患者年轻且发病时间短,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须立即行急诊PCI术。张建伟医生随即向吴磊主任汇报,吴磊主任对手术方案进行讨论和指导,胸痛中心团队决定为患者置入IABP,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造影显示:左主干100%闭塞加双支病变,在IABP护航下置入两枚冠脉支架,经球囊进一步扩张后,造影显示TIMI3级血流,患者胸痛症状缓解,血压心率逐步恢复正常,顺利完成了全部手术流程,将患者送至ccu进行进一步治疗,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如此严重的病变下,每一个环节的延误都有可能面对恶性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甚至心源性猝死等严重后果。从患者进入导管室到手术结束,胸痛中心团队的所有医护人员精神高度集中,当手术成功的那一刻,他们的喜悦掩盖了疲惫,一条鲜活的生命在所有人的努力下重新焕发生机,又一个家庭得以团圆。面对凶险程度高、进展速度快的疾病,心血管内科没有畏惧,毅然决然知难而上,习惯了挑灯夜战,习惯了铅衣的厚重,更不负性命所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什么是IABP?

IABP(主动脉球囊反搏术)是一种通过机械手段,辅助全身血液循环的技术。通过动脉系统植入一根带气囊的导管到左锁骨下动脉开口远端和肾动脉开口上方的降主动脉内。在心脏舒张期,气囊充气,在心脏收缩期前,气囊放气,达到辅助心脏的作用,从而增加冠状动脉供血和改善心肌功能。西安市中医医院心血管院目前正式启动该技术用于危重病患者的抢救和治疗。

此项技术适用于:

1、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脏泵衰竭:如严重冠脉三支病变、大面积心肌梗死、心脏挫伤、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等。

2、急性心肌梗死后发生的机械并发症。 

3、内科治疗无效的不稳定型心绞痛。

4、心肌严重缺血导致的室性心律失常。

5、进展性心肌梗死。

6、围手术期对重症病人的支持和保护。

7、手术中产生搏动性血流等。

(文/心内科供稿)

编辑/马海芳

排版/王楠

责编/赵红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肌梗死,心梗,闭塞,胸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