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专科疾病和重症疾病救治,做人民健康卫士

2023
01/18

+
分享
评论
北京友谊医院
A-
A+

未来,北京友谊医院骨科中心将在院党委的领导和各兄弟科室支持下,坚定信念,统一思想,不退缩、不畏难,继续用实际行动保障患者生命健康。

面对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新任务,北京友谊医院党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领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科学优化医疗工作安排,以更加坚决的救治行动,更加科学的防控措施,保证医院诊疗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去年年底,为应对重症患者激增,缓解医疗救治工作的巨大压力,北京友谊医院党委全面统筹,尽全力扩容医疗资源,建立了内外科联合收治机制和危重症患者分层收治、分级管理体系。为了提高救治效率,还安排内科科室与外科科室结对子,通过会诊、巡诊、联合查房等方式保证医疗质量和救治效果。

北京友谊医院骨科中心积极响应院党委部署的“保健康,防重症”要求,积极收治病人,第一时间制定了收治分流急诊、发热门诊患者的工作流程。骨科中心核心组领导还在工作群中做了工作安排和科室职工动员。每一位医务人员都感受到了形势的严峻,也做好了战斗的准备。此后,骨科中心陆续开始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并与呼吸内科结对子,共同合作为重症患者提供专业有效的医疗服务。

47521673997415476

呼吸内科专家来骨科中心进行重症肺炎救治培训

今年88岁高龄的张老先生是西城院区骨科中心收治的一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去年12月,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张老不幸染病。原本张老在家吃药治疗,但是病情三周都不见好转,还出现了嗜睡、失禁的症状,家人非常着急。那段时间,各医院急诊和发热门诊达到了就诊和收治高峰,得知北京友谊医院有关政策,家人送张老来到这里就诊。在重症医学科医生护士的治疗照顾下,老人家逐渐脱离了生命危险。借助医院“内外科结对、分层收治”机制的优势,医护人员在仔细评估张老的身体状况后,将他转入西城院区骨科中心病房,继续由呼吸内科-骨科联合治疗。目前,张老精神状态良好,很快就能出院了。

在积极收治新冠感染患者的同时,骨科两院区划分了感染区和非感染区,继续收治多发伤、骨折、神经损伤和急性不全瘫等骨科急危重症病人。

年过九十的刘老在一个月前不慎摔伤左髋部,剧烈的疼痛和肿胀让他和家属不得不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来到医院就诊。通过影像学检查,医生诊断刘老为髋部骨折。髋部骨折也被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因为老年人出现髋部骨折,如果不尽快手术,需长期卧床,很多人会因为褥疮、深静脉血栓、坠积性肺炎等并发症而离世。为了尽快将患者收治住院,友谊医院启动绿色通道。刘老从急诊快速收至骨科中心病房。入院检查发现患者罹患病毒性肺炎,有憋气、血氧分压降低等情况,便立即请呼吸内科会诊救治。入院3天,老人又出现了大量黑便,血色素快速下降,检查提示是消化道应激性溃疡伴出血。在经过消化中心、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输血科等多学科的综合救治下,患者生命体征、血色素逐渐趋于稳定,在近日顺利完成了髋关节置换手术。

由于患者高龄、病情复杂,手术由骨科中心副主任郭艾亲自主刀。手术全程不到1个小时,尽最大可能为患者减少了术中出血。术后查房时,患者家属看着郭艾主任白大衣上的党徽,激动地说:“我从两周前开始入院陪床,眼看着老爷子情况一天比一天好!他是一位老党员,现在终于挺过来了,感谢你们这些党员大夫!”

上述患者只是众多受益于医院优化举措的病患之一。自2022年12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防疫政策“新十条”发布起,至2023年01月16日,骨科中心坚持专科疾病和重症疾病救治两手抓,两院区骨科病房共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近百例,重症患者20余例,目前已有70%以上患者治愈出院;与此同时,骨科中心共收治全身多发伤、四肢骨折、脊柱骨折、脊髓损伤以及急性不全瘫等骨科急危重症患者170余例,完成手术165例,其中四级手术116例,占比70.3%;65岁以上老年患者77例,80岁以上高龄患者26例。 

未来,北京友谊医院骨科中心将在院党委的领导和各兄弟科室支持下,坚定信念,统一思想,不退缩、不畏难,继续用实际行动保障患者生命健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重症,救治,患者,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