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地药材选秀大赛

2023
01/18

+
分享
评论
北京朝阳医院
A-
A+

希望他们发挥各自的优势,让大众正确认识道地药材,将祖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精神,营造医院良好的科普氛围,同时选拔2022年各媒体科普节目展播人员、各级科普大赛参赛选手。院工会与宣传中心联合举办“智慧朝阳杯”健康科普能力大赛。现推送其中的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我国地大物博,中药材更是具有传统特色。《神农本草经》说:“土地所出,真伪新陈,并各有法。”特定地域的生态环境,成就了各地各具特色的道地药材。于是我们特意举办了一场选秀比赛,希望各赛区选手发挥自己的优势,最终成团出道!

主持人:第一位选手是来自东北赛区的“人参”。

人参:我叫人参,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出生在海拔数百米的落叶阔叶林或针叶阔叶林的混交林下。那里土壤疏松,通气性和排水性好,富含磷、钾等矿物质,所以我才能长得白白胖胖。我不喜欢强烈的太阳光照射,所以东北凉爽的天气更有利于我的成长。如果冬天太冷(<10℃),我就会进入休眠状态,等到天气暖和后可以再次苏醒并发育。我对人类的益处太多了!首先我能调节神经系统,缓解头痛、失眠、全身无力等症状;再来可以提高心脏的收缩能力,保护心血管;还可以帮助消化,增强免疫力等等。虽然百姓认为我是大补之药材,但是使用不当也会造成严重后果!曾经就有报导小朋友在服用含有我这个成分的药品后,出现血压升高、烦躁不安;成人长期服用出现心悸、头痛。所以大家千万不能盲目跟风服用人参或者含有其成分的药品等,一定要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最后说一个轻松的话题,大家都传言我会“跑”,所以要系上红绳。其实这种系红绳的做法是为了告诉后来的采参人,我这个“参”已经有主啦,麻烦您辛苦再去寻找下一个喽~哈哈,说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对我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就请大家投我一票吧!

主持人:感谢“人参”选手的精彩发言!下面欢迎来自宁夏赛区的“枸杞子”。

枸杞子:大家好,我是茄科植物枸杞子。我平时跟人类接触的方式主要是泡水、煮粥等食用方面,但其实我作为药材也能发挥不小的作用。《药性论》说我能“补益精诸不足,易颜色,变白,明目,安神。”所以我可以帮助大家睡得更好,看得更远,心情舒畅,充满活力!我性格温和,是个甜妹,所以湿邪较重、外感实热的人、糖尿病病人以及正在感冒发热的人不宜多吃哦~也正因为我含糖量高,在储存的时候更要谨慎,低温冷藏、密封避光,才能防止我体内的多糖类物质外溢,保持药效。希望大家送我出道呀!

主持人:谢谢“枸杞子”!那么第三位选手是来自杭州赛区的“菊花”。

菊花:hello各位,我是随处可见的菊花!我属于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有很多兄弟姐妹,比如多头菊、案头菊、大立菊等等。我的味道偏苦,性微寒,所以更适合风热感冒的时候使用。我归属肺、肝经,对于精血不足、头晕目眩的人类效果非常好!另外我和枸杞子选手一起出道的话,还能滋补肝肾、益阴明目。除了食用、药用,我还具有观赏价值。我国十大名花,花中四君子、世界四大切花通通都有我的身影。请各位多多支持我!

主持人:“菊花”选手可谓深藏不露啊~有请第四位选手,来自云南赛区的“三七”。

三七:评委老师和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五加科植物三七,来自美丽的云南。很多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类都会服用三七粉或者含有三七成分的药品达到活血的效果,这也是我被大家熟知的途径之一。我主要用于散瘀止血,消肿定痛。大家平时常用的一些止血中成药,它们发挥作用时都离不开我的帮助。《本草纲目拾遗》将我列为补血第一位,和人参齐名,享有“中药之最珍贵者”的美誉。但是高血压病人、经期女性以及妊娠期女性,可要尽量远离我,不然会引起出血风险呢!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售卖三七的渠道,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也要擦亮双眼!大家请看我的外观,根或根茎是不规则的纺锤形或类圆柱形,表面呈灰棕色或灰黄色,并存在不连续的、不规则的纵皱纹,以及少量的隆起的皮孔;木部有菊花心,呈放射状的纹理,皮部则存在细小的棕色的树脂道斑点。我的质地坚实,击碎后皮部与木部易分离。这里我再教大家一个辨别真假三七的方法:可以把我的粉末和少量新鲜的猪血、鸡血混合,搅拌后出现“血化成水”的就是货真价实的我!希望我能出道,以后多多帮助大家!

主持人:以上四位选手都很厉害,最后让我们有请来自西藏赛区的“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大家好,我是由虫体及真菌子座组成的复合体——冬虫夏草。据《本草从新》记载,“冬在土中,身活如老蚕,有毛能动,至夏则毛出土上,连身俱化为草”,说的就是我啦。我体内含有很多人体必需氨基酸,还有糖、维生素及钙、钾等元素,营养价值极高。别看我长得奇怪,其实作用很大的!我能止血化痰,治疗久咳虚喘,也能补肾益肺,治疗体虚畏寒。还有一些学者证明,我的水或醇提取物可明显抑制小白鼠肉瘤等肿瘤的成长,我的发酵液可对抗家兔心肌缺血的ST段改变,我的水提液对大鼠急性肾衰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但是很多人类会有误区,认为我是保健品。其实原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就已经为我正名:“冬虫夏草不属于保健品”,而属于中药材,不属于药食两用物质,长期服用还可能出现重金属“砷”在体内蓄积。近几年冬虫夏草被一些违法分子“神化”,还拿北虫草冒充我,我作为本体真的很伤心!所以,请大家要正确的了解我,认识我,多多支持我!在收到“冬虫夏草”的礼品时,擦亮双眼,认真辨别,向专业人士请教,不要让我因为一些违法乱纪之人而声名狼藉。

主持人:听了五位参赛选手的发言后,各位评委和观众朋友们是不是觉得大家各有千秋,谁也舍不得淘汰呢?那么经过协商,我们决定让五位选手成团出道!希望他们发挥各自的优势,让大众正确认识道地药材,将祖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12281673996648943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材,选秀,大赛,科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