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2023
01/14

+
分享
评论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A-
A+

一定要听医生的话,要去依赖他们,要配合他们,你配合得越好,老人的受益越大。

63251673651839333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专家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有关情况,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仍要强调对肺炎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尤其是老年人、有基础病和免疫力低下的感染者,要积极地早期监测和随访,发现病情变化及时治疗。

在诊疗方案中,大于65岁,尤其是未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有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病以及维持性透析患者等群体均为重型/危重型高危人群。近日,在江苏南京,一批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亚重症病区出院。对于这部分需要特别关注的群体,家属做对了哪些措施?医院又如何有效救治?

出院整一周后,江苏南京78岁老人任先生下床活动的量增加了,饭量也明显好了许多。对于家人来说,这是充满安慰的进展。女儿任艳说,发现父亲状态不好是在12月26日左右。

任艳:前几天一开始是咳嗽,但不是很重,就给他吃了点口服药。大概有四五天,晚上就不想吃饭,到了第二天早晨又叫他吃早饭,他坐在那里又不肯吃。当时心里面就挺着急的,赶紧给他做了个抗原,结果一看抗原是阳性的。当时我就开始觉得不对头了,正好家里有脉氧仪,一看脉氧只有八十几,就赶快到医院去了。

除了年龄大,任老先生没有接种过疫苗,还有较重的基础疾病。任艳说,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就诊后,医生当即建议入院治疗。

任艳:拍完胸部CT,医生跟我们说还是像个病毒肺,因为肺的边缘两边都已经开始有渗出,而且基础病比较多。他心梗已经有19年了,身体里面装了6个支架,然后又有脑梗,又有糖尿病,有的时候还有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而且他疫苗一针都没打,所以是绝对的高危人群。医生说,必须得住院,否则在外面太危险了。我说那就住。

任老先生被安排在105病区。这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从12月26日开始组建的亚重症专科,主要针对病情较重,但还不够上危重的新冠感染患者。亚重症病区以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为主,同时吸收各临床专科骨干,组成医疗团队。

谢剑锋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 ,同时也是亚重症病区的负责人。从12月份开始,他几乎每天早上7点到医院,晚上10点才下班。

谢剑锋:你现在还是要坚持趴,你一仰过来血氧饱和度只有七十几,是非常危险的。现在血氧饱和度97,很好。你还是要多趴过来,尽可能趴着睡觉。

“俯卧位通气”是当下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有效治疗策略。临床研究表明,它能够降低插管率,改善病人预后。谢剑锋说,对于病区中收治患者,每天鼓励、督促他们尽可能采用“俯卧位通气”,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谢剑锋:因为这群重型的病人暂时还不需要插管,我们希望通过我们非常积极的治疗措施,去保护他们的肺,防止肺损伤进一步发展,防止向危重型发展。

63001673651839747

医护人员正帮助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

任老先生也是“俯卧位通气”的受益患者。女儿任艳说,起初趴着不舒服,父亲总是坚持不了,后来在家属和医护的共同鼓励下,父亲能趴着的时间越来越长,血氧饱和度也越来越好。

任艳:他肚子特别大,趴着又难受,刚开始还不肯趴。医院里面的护士老是鼓励他。因为我们家是住在11床,隔壁10床有个老爷爷,大概80多岁,我们就天天跟他讲,你看人家80多岁的爷爷,能趴几个小时,你要跟他比赛。就给他们两个人慢慢鼓劲,然后一开始趴一个小时,后来趴两个小时。我记得有一天特别好,白天趴了三个小时,晚上上半夜趴了5个小时,血氧就到95、96了。

在亚重症病区重点监测高危人群,防止向危重症发展之外,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还组建了一支叫做阳性重症快速反应小组(CCRRT)的队伍,由重症医学专业的医护团队组成一支“巡逻小组”,每天在院内急诊、各专科病区进行巡诊,一旦发现有向重症发展的“苗头”,立马进行预警干预。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负责人杨毅说,多的时候一天要跑100多个病人。

杨毅:有点像我们的片区警长。我们就是希望能够把普通病房里面的高风险病人筛选出来,希望通过这样的巡查,实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关口前移。

7311673651839827

医护人员给亚重症病房患者检查

截至1月12日19:00,中大医院亚重症病区已经收治患者130人,康复出院55人。任艳说,1月5日,自己的父亲也顺利出院了。

任艳:有一天晚上还小小地抢救了一下,可能对心功能有点影响。他本身心脏也不好,突然一下子有点心慌,自己就觉得症状很重,一个电话就把我们家里孩子全给喊去了,又把他们管床的主治医生给喊过来,给他床边做检查。医生看了一下,就告诉他说,查了血的报告都挺好的,放心。然后给他紧急处理一下,大概也就一个多小时,症状就缓解了。

出院前,任艳结清了住院费用。

任艳:最后我们走了医保以后,我自费才花了2000块钱。我一开始以为挂水,从早晨可能得挂到晚上,结果去看他的时候也没看到有多少水挂。医生说不需要挂多少水,还是鼓励他自己吃。第三天晚上就有胃口了,自己开始肯吃东西了,明显看到精神状态好一点了。

45061673651839892

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出院,与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回想整个过程,任艳觉得家人细致的观察、果断就医及配合医院科学的治疗,是高龄且患有基础疾病的父亲能够平安出院的重要因素。

任艳:一个是自己早点发现,有的老人他不愿意麻烦你,他就不爱说,然后家里面该备的东西,像脉氧仪,对于年纪大的人还是必要的。第二个,一定要听医生的话,要去依赖他们,要配合他们,你配合得越好,老人的受益越大。我们家老人回家以后,还是需要我们家里人不断去鼓励他,自己感觉“我怎么体力还不行?”我说,“你每天活动量也在增加,饭量也在增加,氧也在慢慢往上去,你自己慢慢训练,慢慢来。”

28401673651839945

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出院,与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小编团队

策划、审核 / 程守勤

编排  / 王倩

校对 / 刘敏

来源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中大医院融媒体中心出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护人员,亚重症,俯卧位,血氧,新冠感染,老年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