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阴茎(3):发育不良的阴茎

2023
01/11

+
分享
评论
医学镜界
A-
A+

治疗可分为内科和外科,其目的是在站立位上实现正常的性功能和泌尿功能。

发育不良的阴茎又称小阴茎是一种特定的生殖器疾病,其发病率约为每 10,000 名通过彻底体格检查诊断的新生儿 1.5 例。小阴茎的定义基于从耻骨到拉伸阴茎尖端测量的拉伸阴茎长度(SPL;图9.2)。

表9.1 按年龄分列的正常级和定义小阴茎的相应2.5标准差

年龄

年龄平均值±SD平均值(厘米)

−2.5标准偏差(厘米)




新生儿,妊娠 30 周

2.5 ± 0.4

1.5

新生儿,妊娠 34 周

3.0 ± 0.4

2.0

0–5 个月

3.9 ± 0.8

1.9

6–12 个月

4.3 ± 0.8

2.3

1–2 年

4.7 ± 0.8

2.6

2–3 年

5.1 ± 0.9

2.9

3–4 岁

5.5 ± 0.9

3.3

4–5 岁

5.7 ± 0.9

3.5

5–6 岁

6.0 ± 0.9

3.8

6–7 岁

6.1 ± 0.9

3.9

7–8 岁

6.2 ± 1.0

3.7

8–9 岁

6.3 ± 1.0

3.8

9–10 岁

6.3 ± 1.1

3.8

10–11 岁

6.4 ± 1.2

3.7

9.5.2 病理 生理

小阴茎是妊娠 12 周后发生荷尔蒙异常的结果。男性有性分化与Y染色体上SRY基因(性别决定区Y)的存在有关。由SRY基因介导的睾丸组织的性腺分化涉及三种激素:AMH(抗苗勒管激素),睾酮和DHT(二氢睾酮)。AMH 诱导肾旁肾管消退;睾酮刺激中肾管(Wolffian 导管)发育成精囊、输精管和附睾;二氢睾酮促进男性性征的生长,包括阴囊成熟、和睾丸大小。在妊娠 8 周时,胎盘促性腺激素刺激胎儿 Leydig 细胞产生睾酮,从而诱导生殖器结节、生殖器褶皱和生殖器肿胀分化为龟头、阴茎干和阴囊。在妊娠中期和晚期,阴茎的生长发生在胎儿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刺激下产生的胎儿雄激素。在出生后,在下丘脑-垂体轴的影响下进一步生长,导致出生后第1个月至第3个月雄激素水平升高,然后这些水平降低到最低水平,直到青春期。

小阴茎可能是之前开始的过程紊乱的结果,尽管真正的小被认为仅由妊娠12周后出现的激素异常引起。病因可分为5类:睾酮分泌不足(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症和高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症)、不完全型5α还原酶缺乏症或雄激素受体缺陷、特发性并伴有其他先天性异常[。在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症或继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症中,性腺功能衰竭是由于垂体促性腺激素水平异常,与下丘脑GnRH分泌缺失或不足或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失败有关。与嗅觉丧失相关的 Kallmann 综合征或与身高低、食欲亢进和肌张力低下相关的 Prader-Willi 综合征可在小患者中诊断。在高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症中,原发性睾丸缺陷由性腺发育不全或与多 Y 综合征(如克兰费尔特综合征)相关。血缘关系或妊娠期间使用的药物,特别是抗雄激素药物(氟他胺、睾内酯、恩杂鲁胺和螺内酯)是特发性小的可能病因。

表9.2 小阴茎的常见病因

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症(继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症)

1.卡尔曼综合征

2.陆克文综合征

3.巴德-比德尔综合征

4. 劳伦斯-穆恩综合征

5. 普拉德-威利综合征

高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症(原发性或外周/性腺性腺功能减退症)

1.无睾和睾丸发育不全

2. Poly-X综合征,包括克兰费尔特综合征

3.LH受体突变

4. 雄激素生物合成缺陷

5. Trisomy 21

6. 常染色体疾病(罗宾诺综合征、努南综合征、劳伦斯-穆恩综合征)

睾酮作用缺陷

1.雄激素受体缺陷

2. 5-α还原酶缺乏症

3.生长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缺乏症

先天性疾病

1.泄殖腔外翻

2. 与其他畸形相关

特 发 性

9.5.3 诊断

   体格检查对于做出准确的诊断至关重要:首先,临床医生必须对小阴茎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以及如何正确测量阴茎,从而排除混杂状况,如蹼状阴茎和隐匿性阴茎。

拉伸的阴茎长度测量从耻骨开始,注意压缩耻骨上脂肪垫,到阴茎的远端尖端,阴茎的远端尖端在包皮收缩的情况下进行最大拉伸。还建议评估干周长、睾丸体积和阴囊大小,以排除海绵体发育不全、隐睾症或小容量睾丸和阴囊发育不全,尤其是在儿童和青少年人群中。尿道口的位置和干的曲率是其他需要检查的重要特征。建议进行内分泌学评估,如果临床怀疑低促性腺激素性腺功能减退症(可能与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缺乏有关),则必须进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 (GnRH)、促黄体生成素 (LH) 和促卵泡激素 (FSH) 的基线测量。催乳素水平有助于了解下丘脑-垂体轴缺损的水平:高水平与下丘脑缺损有关,而低水平催乳素与垂体有关[31]。睾丸功能也可以通过血清睾酮水平和二氢睾酮来评估。当实验室检查结果异常时,需行睾丸超声和脑部MRI以评估垂体。

9.5.4 治疗

    治疗可分为内科和外科,其目的是在站立位上实现正常的性功能和泌尿功能。关于药物治疗,重要的是要强调,青春期儿童男性化的睾酮治疗仍然不完全清楚,需要更好的长期数据来充分了解治疗的效果。睾酮有肌内注射 (IM) 和外用两种:建议每 3 周服用 25 毫克,持续 3 个月,8 岁以下儿童和婴儿外用 5% 睾酮乳膏。据报道长度显着增加,但如果在短时间治疗后达到不满意的反应,则可以进行短时间重复给药。据报道,二氢睾酮有一定疗效,特别是对于5α还原酶缺乏症的婴儿,估计长度增加150%。据报道,在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症的小患儿中,人重组FSH和LH治疗仅显著增加,大小增加不令人满意。对于内分泌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手术治疗是小管理的替代方法。70年代末有报道称在睾丸组织缺失的情况下进行变性手术,但最近,由于变性对心理的影响,这种方法被考虑的频率较低[36,37]。考虑到接受变性手术的成年人存在严重的性心理问题,以及关于这种手术的相互矛盾的数据,在高容量中心应格外谨慎。如今,重建手术是治疗小的一种具有挑战性但有效的选择。第一项系列研究报道于1970年代初,在随后的几十年中,已有报道了重建手术的进展。据报道,在桡动脉或大腿前外侧皮瓣(ALT)上摘取皮肤筋膜新的结局令人满意,最近,已提出将皮肤骨腓骨皮瓣、游离肩胛骨皮瓣、耻骨上腹壁皮瓣和垂直腹直肌皮瓣作为治疗小的手术选择. 桡骨前臂游离皮瓣是重建手术的金标准部位,多应用于女性至男性变性癖,包括对桡前臂皮瓣进行显微手术夹层,可能应选择非优势臂进行皮瓣采集,并在皮瓣仍与前臂椎弓根时构建管中管(图9.3a,b)。它是一种多功能皮瓣,因为它也可以通过结合内侧或臂前外侧皮神经来转移触觉。将小皮瓣和全层皮肤移植物缝合到区域近端,以形成包皮沟。受体血管位于股总动脉和大隐静脉。臂前皮神经与髂腹股沟神经吻合以获得保护感和背侧/神经之一的正中神经进行性感感觉。手术后三个月,可以纹身,以创造更逼真的外观;患者可以在 12 个月后接受植入假体手术,此时保护感已恢复到阴茎尖端。最常见的并发症是相关的尿瘘,尿道狭窄伤口伤口闭合的收获部位,皮瓣吻合术。美容和功能结果是可以接受的,特别是当植入假体但并发症频繁时,因此,建议在高容量中心采用多学科团队方法。

Cite this chapter

Spilotros, M., Ambruoso, F.M. (2023). Penile Diseases and Dysmorphisms (Phimosis, Frenulum, Micropenis, and Buried Penis). In: Bettocchi, C., Busetto, G.M., Carrieri, G., Cormio, L. (eds) Practical Clinical Andrology. Springer, Cham. https://doi.org/10.1007/978-3-031-11701-5_9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阴茎,综合征,性腺,功能,睾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