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救命氧” 守住生命线

2023
01/10

+
分享
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改善方案迅速得到院方批准,职能部门立即行动,紧密协同,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力保改善工程早日完成。

当前,医疗系统正面临空前的压力。随着收治新冠感染患者数量的激增,特别是需要吸氧、高流量氧疗患者的增多,氧气站做为生命支持系统的医用氧气供给出现了用氧紧张、氧气压力不足的情况,给医院提出了又一个严峻挑战。

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危重症患者普遍存在严重的肺部感染,呼吸困难、低氧血症,是危及患者生命的主要问题,人工给氧就成为改善血氧状况、支撑生命、赢得救治时间的最重要手段。从面罩给氧、雾化治疗,到高流量氧疗、呼吸机辅助呼吸,都需要消耗大量医用氧气,如果这个时候氧气供应不足,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救治效果,危急患者生命。

医院医疗用氧使用的是集中供氧系统,氧气站配备主气源有液氧储槽10 m³*3个,配套汽化器200 m³*3套,平时全院平均每天用氧量约为2900 m³,注满3个储氧罐,可保证全院连续4-5天用氧。现在,用氧患者急剧增加,近期每天耗氧量从4000 m³猛增到9798m³,医院氧气供应告急。

79021673316261678

为了确保氧气供应,消毒供应科管理人员与负责医院供氧工作人员每天都要“算算数”,他们敏锐地预判到即将到来的用氧高峰,要求液态氧供应方从原来的4-5天送一次液态氧,缩短为隔天送,只能气等罐,不能罐等气,保证了氧源供应。消毒供应科副主任杨宏娟表示:“每天关注危重症病人、插管的病人和用的呼吸机分别有多少,这决定氧气使用量,才好计算一个小时能用多少氧量,然后一个罐能用多长时间,送液态氧的罐车在路上需要多长时间,这样才能保证不掉压、不掉氧。医院现在的氧气供应量是以前正常供应量的3.3倍,压力是非常大的。”

66771673316261946

78821673316262155

在平时,医院的病房终端管道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供氧需求,但随着吸氧患者骤增,部分科室吸氧率已达到100%,原有的管道已无法满足终端供氧压力需求。氧气站原有的3台气化量为200 m³/h的液氧汽化器,每天同时工作气化理论值为14400 m³,由于用氧量激增,室外温度低,3台汽化器24小时同时运转,气化器结冰、结霜严重,液态氧气化不完全,分气缸及管道表面也有结霜现象,实际气化能力最低时只有理论值的82%,虽然通过人工扫霜、用鼓风机吹,提升气化器周围空气流速、空调提升室内温度等措施来提升气化效率,但现在医院每天用氧量高达9798 m³,接近极限。尤其是医院东片区干部病房、肿瘤大楼、东一楼、放疗楼等所在区域欠压报警频繁,通过提高供氧压力、打开二级减压箱旁通等措施,仍不能解决不断增加的用氧量。

47951673316262235

13361673316262289

441673316262382

院领导高度重视供氧问题,立即召集专题会研究对策,要求尽快拿出整改方案,确保医院氧气正常供应,全力保障患者救治的“救命氧”。1月4日、5日,王亚峰院长助理带领消毒供应科、基建办、总务部、保卫部等部门负责人多次在氧气站、东一楼、干部病房进行实地考察、评估,召开方案讨论会,集思广益,制定改善方案,讨论可行性。综合考虑安全性、工期、预期效果等因素,最终提出在氧气站新增2台分气缸,专供东片区供氧使用,在干部病房一层、二层独立设置专用氧气管道,改造项目将借助院内原有地沟、部分区域架空新增独立主管至东片区原有汇流排间,加快施工进度。同时,在原有3台气化器基础上,再新增2台300 m³/h气化器,提高气化效率。在改造工程施工阶段,采用人工运送氧气罐至病区的方式应急。

93831673316262487

38271673316262565

36811673316262615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改善方案迅速得到院方批准,职能部门立即行动,紧密协同,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力保改善工程早日完成。1月5日下午6点,第一台气化器到达医院,消毒供应科与施工单位第一时间动工,快马加鞭,晚上9点,仅用时3个小时即安装完成,顺利投入使用,原有的3台气化器结冰现象得到明显缓解,气化率从82%提高到90%。同时,紧急采购的200个氧气罐送至医院,总务部积极响应,安排专人24小时为医院各病区人工运送氧气罐,做到随叫随到,确保一线科室正常用气需求。1月7日上午,东片区供氧改善工程正式启动,基建办紧盯施工现场,抓质量一丝不苟,抢进度分秒必争。保卫部全程追踪,加强施工现场保卫管理,确保各项施工安全合规。与此同时,医务部合理优化患者布局,制定发布《普通病房新冠感染患者氧疗推荐方案》,指导临床为患者提供个体化诊疗方案,确保宝贵的医用氧得到最充分最合理的使用。

89111673316262725

53501673316262897

42131673316262970

39891673316263050

据了解,本次供氧改善工程工期约10天,改造完成后,不仅能大幅缓解东片区楼宇用氧紧张问题,还可保证40台呼吸机同时使用,满足更多危重患者救治需求及高流量氧疗机使用。

88861673316263240

52081673316263467

32951673316263649

14021673316263814

43561673316263921

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面对严峻的考验,全院上下一盘棋,“严”字当先,全面压实各项责任,“细”字落脚,确保各项工作不留死角。消毒供应科、基建办、总务部、招标采供办公室、国资办、保卫部等部门科室,急临床之所急,供临床之所需,坚持服务在一线,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争抢时间,全力以赴保障临床一线用氧需求,为临床医疗救治提供了有力支撑。

文 字:朱尔曼

编 辑:朱尔曼

责任编辑:庞 亮

- End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生命线,供应科,气化器,氧气站,总务部,供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