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新规全国开始实施:确保医保“看病钱”“救命钱”安全

2023
01/07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道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相信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打防并举,就一定能形成监督合力,让医保基金置于多层保护之下,确保每一分“看病钱”“救命钱”都安全、都能用到刀刃上。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违法违规使用基金伤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近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联合制定了《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奖励办法》),该办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医保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参保人数和医保基金收入均呈稳步增长。即使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2021年医保基金累计结存仍保持增长,余额达到3.6万亿元。尽管医保基金目前看来结存较高,但中国人口老龄化使得医保基金支出压力增加,打击骗保行为十分必要。受利益的驱动,“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的行为时有发生,少数地方甚至出现“全村人患脑梗”或“住院专业户”等奇葩现象。部分骗保行为由台前转入幕后,手段更加隐蔽、造假更加专业、形式更加多样,仅仅依靠医保部门单方面力量很难根除。因此,发动社会各方力量,配合职能部门打防并举,才能确保“看病钱”“救命钱”安全,保障百姓权益不受侵害。

首先,织牢“防”的安全网。这就需要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的宣传力度,通过扎实开展医保基金管理规范提升工程和专项宣传工作,切实将风控关口前移。既要加强风险研判、问题排查、完善监管制度、补漏洞等,又要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案释法、以案示人,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守底线,努力从思想源头上提高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医保基金制度的警惕性,切实提升医保基金管理水平,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守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当前尤其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作为防范的“新武器”,不断提高医基金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不给那些唯利是图者可乘之机。

其次,畅通举报通道。近年来,随着我国医保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监管工作也不断深入推进。《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等相继出台,正全面构建包括社会监督在内的立体式基金监管体系。在引导百姓积极主动参保缴费的同时,不断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公开征集医保基金违法犯罪线索,提高群众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尤其要在严厉惩戒欺诈骗保等行为,提升违法犯罪成本的同时,确保举报者的信息不被泄漏,保护举报者免受打击报复之苦。

道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相信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打防并举,就一定能形成监督合力,让医保基金置于多层保护之下,确保每一分“看病钱”“救命钱”都安全、都能用到刀刃上。

来源 | 中国青年网

编辑 | 杨紫萱 吴晗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骗保,医保监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