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 | 解析医疗服务价格

2023
01/07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建立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医疗机构充分参与、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日前,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旨在通过推进口腔种植医疗服务的“技耗分离”,引导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回归价值本身。同时标志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医疗服务价格领域改革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

那么,什么是医疗服务价格?它的定价原则和方法有哪些?我国医疗服务价格体制发生了哪些变化?本期我们整理了相关知识,以帮助读者更好地认识医疗服务价格。

概念内涵

医疗服务价格即将医疗服务作为商品出卖时获得的价格,包括检查、治疗、检验、手术项目等的收费。

从经济学角度看,价格是商品或服务价值的货币表现,这使得作为商品的医疗服务同样具有如下两大属性:

● 使用价值:

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要

● 自身价值:

凝聚了医务人员、大量脑力和体力劳动

遵循的定价原则

● 保本:

既能反映价值,又能反映供求关系,做到保本经营,等价交换。

● 灵活:

可适当运用市场经济价格机制进行调整,以满足不同层次社会需求。

● 自主:

作为市场主体,医疗服务供方在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具有自主经营权利。

● 竞争:

定价要严格测算成本,增加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占有率。

常用的定价方法

● 成本加成:

以医疗服务项目成本为基础,加上一定百分比来确定。有利于保护医疗服务供方利益,但较难准确测算成本、加成率、医疗服务价值等参数。目前,我国基本医疗服务定价总体遵循成本定价方法的思路。

● 变动成本:

以变动成本为基础,依据变动成本加边际贡献确定价格。业务量是这一定价方法的重要依据。常被用在计划外(即新增加)医疗服务或产品的定价上,以增加盈利或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 随行就市:

医疗服务供方根据当时市场一般价格制定和调整。该方法较为稳妥,可随市场行情变化方便地操作,较适合成本难以确定、消费者对价格了解困难的情形。

我国医疗服务价格的发展演变

新中国成立至1978:年严管阶段

政府定价阶段

医疗服务由集体和国有卫生服务机构提供。为突出卫生政策的福利性,1956年、1960年、1966年政府三次调低医疗服务价格,远低于成本。

1978年至2009年:百花齐放阶段

医疗服务价格由国家统一政策、分级管理

● 2000年:

原国家计委、原卫生部印发《关于改革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取消政府定价,医疗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与市场调节价相结合。

● 2001年:

国家发改委、原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第一版《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首次在全国层面统一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名称和编码,此后不断更新完善。

2009 年至今:引导回归价值阶段

探索体现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成为这一阶段的主旋律

● 2009年: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基本医疗服务价格制定要体现医疗服务合理成本和技术劳务价值。

● 2018年:

国家医保局挂牌成立并整合了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坚实了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回归价值的基础。

● 2020年: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要建立医疗服务价格科学确定、动态调整机制,持续优化医疗服务价格结构。

● 2021年:

国家医保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提出建立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医疗机构充分参与、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ZGYB.2022-11)

来源 | 中国医疗保险

编辑 | 杨紫萱 吴晗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局,口腔,种植牙,医疗保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