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颈的超声诊断...

2022
12/31

+
分享
评论
超声病例大全
A-
A+

早期诊断患儿肌性斜颈特异性高,结合患儿姿势可快速做出诊断,无辐射,患儿无需催眠,因此超声检查作为首选诊断方式。

来源:超声

转载已获授权

编辑:女超人

43231672441510758

71781672441510953

67151672441511102

22671672441511218

斜颈分型:

肌性斜颈、骨性斜颈、神经性斜颈、特发性斜颈等,大部分为肌性斜颈多见。

斜颈俗称“歪脖子”,肌性斜颈是由于胸锁乳突肌间质增生及纤维化导致胸锁乳突肌缩短,颈部向一侧偏斜,可继发面部发育受影响、颈腰椎侧凸的一种畸形,发病率在婴幼儿中约占1%,可能与分娩时被损伤、宫内胎位不正、产伤引起无菌性炎症,出生时胸锁乳突肌内静脉的急性梗阻等因素有关,大部分患儿可早期,6个月以内行推拿等手法治疗恢复、缓解症状,1岁以后单纯的常规手法治疗效果通常不佳,应考虑综合治疗或手术治疗。

超声诊断优势:胸锁乳突肌位置表浅,高频探头超声图像细微分辨率高,可实时动态清晰显示胸锁乳突肌图像,可以清晰看到肌肉的细节变化,同时定位准确。早期诊断患儿肌性斜颈特异性高,结合患儿姿势可快速做出诊断,无辐射,患儿无需催眠,因此超声检查作为首选诊断方式。

超声诊断要点:

1、 胸锁乳突肌增厚;

2、胸锁乳突肌形态饱满、边缘圆钝;

3、胸锁乳突肌纤维脂肪隔回声增粗、模糊;

4、胸锁乳突肌肌外膜增厚、模糊。

肌肉回声强弱与肿块内胶原纤维的含量有一定的关系:

1、强且均质回声表示纤维化和程度重;

2、强弱不均质回声提示部分纤维化;

3、等同且均质回声提示肌肉比较正常;

4、低回声提示间质梭形细胞为主,肌纤维很少。

鉴别诊断:

1、肌性斜颈超声表现分三类:

(a)肿块型,肌性假瘤,可见患侧的胸锁乳头肌中段出现实质性非均匀一性的回声,呈梭形或椭圆形。

(b)肥厚性(弥漫性),可见患侧胸锁乳突肌较健侧增粗,肌内纹理增强增多,分布均匀。

(c)挛缩型,可见患侧整条胸锁乳突肌明显变细回声增强,其纹理回声显示不清,与颈前组织界限不清。

2、姿势性斜颈,有斜颈症状,但胸锁乳突肌无肿块和增厚,彩超显示胸锁乳突肌未见异常。

3、颈椎先天性骨性斜颈,颈椎异常如寰枢椎半脱位、单侧寰椎缺如、家族性颈椎发育不良及原发性骨肿瘤等,导致头颈活动受限,X线多提示颈椎融合、畸形等,无胸锁乳突肌痉挛。

4、颈部炎症,如咽喉炎症、扁桃体炎、颈淋巴结的化脓性或结核性感染时,由于炎症刺激,局部软组织充血、水肿,颈椎韧带更松弛,导致寰枢椎旋转移位而发生斜颈。

5、视力性斜颈,如屈光不正和眼神经麻痹眼睑下垂,视物时出现斜颈姿势,但无胸锁乳突肌痉挛,也无颈部活动受限,作视力检查及视神经检查可以确诊。

6、眼肌异常,眼球外肌的肌力不平衡,斜视以颈部偏斜协调视物,一般眼科检查可以排除。

7、习惯性斜颈,长期哺乳、抱等诱因偏向一侧,胸锁乳突肌可能会有轻微的不对称,但一般颈部活动自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斜颈,超声,诊断,回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