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论坛(四):创新求变开新局

2022
12/29

+
分享
评论
北大医院
A-
A+

新的一年,希望全体北大医院人把“目标”刻在心上,把“担当”作为自觉,在思想上形成“一盘棋”,在力量上捻成“一股绳”。大家一起凝心聚力,亮出奔跑者的姿态,挑起开局者的担当!

年终岁尾,回首一年,医院党政履新,开启新的篇章;谋篇布局,擘画新的蓝图;深化改革,展现新的气象。全院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推动着一系列创新举措,开拓出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此刻面对疫情新形势,医院正集结全力,确保急危重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本期圆桌论坛邀请到刚刚履新的四位职能处室干部,请她们结合医院的新变化、新局面谈感受、谈看法、谈希望,并结合本部门在医院改革中的具体做法谈差距、谈发展、谈转变,探讨医院在新一轮“创业”背景下,如何提升医院发展的新动能,激发出医院发展的新活力。

0   1     锤炼实干作风  勇于开拓创新  

财务处处长 王向宜

回首2022年,我们见证了医院应对疫情攻坚克难的实力和担当,目睹了医院释放高质高速发展活力的魄力和智慧,感受到医院“刀刃向内转作风、服务一线立改行”的毅力和决心,一系列强有力的新机制、硬举措、好办法,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百年老院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劈波斩浪、奋勇向前。

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财务处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在服务高效、管理有力上下功夫、求实效、勇创新。今年进行了一系列支付方式的改革,开通财务缴费小程序,搭建病案复印费、进修费、培训费、党费等自主缴费的平台;多处设置财务报销箱,方便职工和学生报销投递;走进病房,为患者提供床旁交押金、上传医保卡信息等服务;简化流程,敢于担当,缩短出院结算时间,切实解决患者“急难愁盼”等问题。同时,还肯于下大力气、迎难而上,不怕啃硬骨头,整改了多项久难解决的问题。创新公共运行费用分摊方法,搭建DRG病组成本测算体系;扎实推进中央预算一体化工作。

财务处将继续把“重实干、促落实、勇创新” 作为内在动力,不断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财务数据分析、科室亚单元成本核算、继续简化支付端流程等。站在新起点,扬帆新征程,财务处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02   做护航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审计人   

审计室主任 龙翔凌

任何人的成长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组织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给我们进步提供了平台和空间。也特别有幸看见医院近半年来多项改革措施,让我们心潮澎湃、勇往向前。

审计部门的工作目标一直围绕“价值增值、风险防控”两个方面开展。我们将审计关口前移、延申到业务前端,通过调研、咨询、计算、比较等审计方法,有效降低了工程造价和物资采购预算控制价;我们开展专项审计工作,评价各部门工作的合规性,通过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减少潜在的风险点。

接下来我们会围绕医院采购的核心部门,在业务流程梳理和内部控制建设方面提供咨询和建议,加快新部门内部控制建设进程,使得各项经济活动更加符合内控要求。另外结合信息时代的发展和变化,我们也会在大数据审计方面做一些研究和探讨,为研究型审计奠定基础。

道阻且长,行而将至。我们审计人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廉洁奉公,护航医院高质量发展。

03   让每一位员工卷起袖子开心干  

运营管理处处长  韩晓宁

过去的一年,医院在发展中创新求精、尚新求变。多项惠民举措实实在在落地、多项内部改革成效凸显,让大家感受到北大医院的担当、实力、品质和温度。

运营管理处是2022年11月成立的新部门。部门新但工作重,大到医院发展蓝图,小到职工满意度,都与运营工作密切相关,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努力不负全院同事厚望。

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运营管理体制建设,在运营管理委员会领导下,启动绩效深入改革工作。目标是绩效分配更加突出激励作用,绩效考核结合“国考”导向。每个运营核算单元确定一名运营管理专员,接受运营管理处统一培训并负责科室运营情况的双向沟通。人力资源处、医务处、财务处等重要相关部门各设定1-2名运营管理专职人员,协助运营管理工作。

医院快速发展是每个员工埋头苦干的结果,良好合理的绩效分配方案是员工努力奋斗的动力。绩效改革是上下一心的全民工程,我们会调研到医院的每一位员工,也会时时与各运营单元双向沟通。虽然没有哪一个方案可以让所有人满意,但我们要努力鼓励最多的人,不仅卷起袖子加油干,还要卷起袖子开心地干。

04   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强大力量 

总务处处长 周立华

总务后勤是医院日常运行中非常重要的部门之一,后勤保障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医院改革创新的不断深入,后勤工作的改革势在必行,立足本职、提升意识,变“要我服务”为“主动服务”,从“服务后勤”为“管理后勤”,抓好以人为本的管理,是医院后勤保障的工作关键。

在医院运行保障和抗击疫情工作中,总务处秉承“后勤不后”的指导思想,圆满完成在物资保障、餐饮保障、车辆调配、物业监管、用房管理等各方面的后勤保障工作。在疫情防控方面,保洁、配送、物资应急供应、车辆调配等方面做到24小时快速响应,完成终末消毒5600多小时,医废收集转运4万余公斤,筹备12批次医疗队物资,疫情相关出车近500次,此外还承担核酸标本的转运等工作;外包监管方面,非医疗耗材监管升级,物业监管细化,做好用人保障;服务提升方面,开通企业微信一站式后勤服务应用,新增小程序点餐、夜宵,5G布点改善通信质量,改善学生宿舍条件;国家任务方面,做好“冬奥”、“两会”、“二十大”等国家重大会议服务保障工作。

总务处全体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戮力同心、廉洁自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强大力量,以科学管理提升安全管理和服务质量,为医院的发展建设作出贡献!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早已吹响,站在医院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关键期和转折期,路在脚下,时不我待。兄弟医院在规模和内涵建设上早已先行一步,世界医学科技的进步一日千里,无论是外部大环境还是内部小环境,我们都压力重重。医院党委多次强调,我们需要的是守土尽责的“卫士”,改革创新的“干将”,真抓实干的“能手”。新的一年,希望全体北大医院人把“目标”刻在心上,把“担当”作为自觉,在思想上形成“一盘棋”,在力量上捻成“一股绳”。大家一起凝心聚力,亮出奔跑者的姿态,挑起开局者的担当!

图  文:宣传中心

编  辑:宣传中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总务处,审计,绩效,疫情,北大医院,医院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