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白发苍苍的中年女子

2022
12/27

+
分享
评论
叙事肝胆
A-
A+

正是由于这种面对疾病、面对治疗的积极心态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提高了疗效、最终改善了疾病的预后。

在十月份的一天下午,我和往常一样去给一个肾和胰腺都有很大肿块的病人床边采集病史。

刚来到床边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一头雪白的银发,皱纹爬满了她消瘦的脸庞,但她还是眼角含着笑,亲切地和我打招呼。

“诶呀,我没什么不舒服,就是体检发现的。”病人很乐观的和我说,我想,这真是一个心态很好的病人。

当问及以前有没有手术史时,我却收到了令人震惊的消息。“我之前因为脑血管外皮细胞瘤动过两次手术嘞,做过4次放疗,现在就是定期检查查出来的。你摸摸我的头,能摸出来的。”说着她就一边撩起了她的并不算多的银发,“这里有块骨头拿掉的。”

这时我更对病人的坚强而感到敬佩,做过那么多次治疗,这次病情还很严重的情况下,还能那么乐观地对抗病魔,在她的身上我并没有过多的感受到她对这次发病的害怕与焦虑,我内心暗暗思忖着,是不是八十多的人好像对生活比较释然了吧。

紧接着要问家族史,我还在想一个八十多的老人应该家里父母都年纪大了吧,要不就不问了,但还是按照章程提了一嘴,病人却说,我妈妈都八十多了,身体好着呢。

我猛地一抬头,看了看床头卡,原来这个患者才64岁,并不是我以为的老年人。果然手术和放疗都是一把杀猪刀。

随后这位病人在医院里完善了相关检查,MDT考虑是一个原发性肾癌伴胰腺转移,当时并没有人对她之前的手术史太过在意,择期给她安排了肾脏切除和胰体尾切除手术。

但令人惊讶的是,病理报的是血管外皮细胞瘤肾、胰腺转移,组里的师兄老师们粗粗查阅了一下文献,发现这还是世界上首例肾、胰腺转移的病人。

术后她恢复的很快,尽管经历的是两个大手术,但术后她及早地下地锻炼,并没有喊痛,而是每次在我们去查房的时候都说她很好。很快,她拔完管子出院回家休养了。

我很惊讶她能在基础条件并不是太好的条件下那么快恢复出院,但想到她积极乐观的心态,我也释然了。

曾经我们经常听说,笑口常开,百病不侵,也有文献报道过积极的心态能够使身体更加的健康。

以这位病人为例,我想就是她对抗病魔时的乐观与豁达让她占据了上风。

正是由于这种面对疾病、面对治疗的积极心态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提高了疗效、最终改善了疾病的预后。

题图:pexel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手术史,胰腺,脑血管外皮细胞瘤,放疗,胰腺转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