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心律失常……没事常按按“护心穴”

2022
12/26

+
分享
评论
广中医三附院
A-
A+

按摩人体穴位被视为一种非常好的保健方法

中医认为

按摩人体穴位被视为一种非常好的保健方法

能疏通经络、通达气血

据我院针灸推拿科主任曲崇正介绍

对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

按摩以下穴位对疾病控制有帮助

高血压     

该病属于中医学“头痛”“眩晕”的范畴,发病因素与情志、饮食失节和内伤虚损等有关。临床上,将高血压分为肝阳上亢、痰浊中阻及肾精不足三型,治疗以平肝安神、化痰降浊为主,大家日常可选择 5 个穴位进行适当按揉。

1.百会穴

位于头顶正中心,取两耳角直上连线中点即是。用一只手的中指或食指附于百会穴上 ,先 由 轻 渐重地按 3~5 次,再向左、向右各旋转揉动 30~50 次 ,以局部透热为度。

2.桥弓穴

该穴位于颈部翳风穴(耳垂后下缘的凹陷)至缺盆穴(锁骨上窝中央)的连线处。患者取坐位,自己或他人用大 拇指的指腹、指尖或拇指外侧,自上而下推按桥弓穴,先推左侧,再推右侧,两侧交替进行,可推按 1~ 2 分钟。

3.关元穴

位于腹中线上,脐下三寸处。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并在一起,附于穴位上,顺时针或 逆 时 针 按 揉 30~50 次 ,以 局部透热为度。

4.气海穴

位于腹部中线上,脐下 1.5 寸处。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并在一起附于穴位上,顺时针或逆 时 针 按 揉 30~50 次,以局部透热为度。

5.涌泉穴

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 2、3 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 1/3 处。将双手拇指交替,推搓涌泉穴 30~50 次 ,以感觉发热为度。

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属于中医学“胸痹”“真心痛”等范畴。中医认为,其发病机制不外虚实两端,分为胸阳痹阻和阳气虚衰,治疗上主要以补心温阳、宣痹止痛为原则。

1.膻中穴

位于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处。平时可用掌根上下摩擦该穴,以透热为度;再用拇指点按膻中穴 1 分 钟。当感到胸闷、憋气时,膻中穴通常会有明显痛感。此时用拇指按揉该穴,能缓解胸闷、气喘等症状。

2.内关穴

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 2 寸,在桡侧屈腕肌腱和掌长肌腱之间。将一只手的拇指放在另一只手的内关穴上,稍向下点压后,旋转揉动,直到产生酸胀感,力度适中,可两只手交替点揉对侧。

3.心俞穴

位于背部第 5 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家人可用双手拇指分别按揉脊柱两侧的心俞穴,每次按 2~3 分钟,频率为 120~160 次/分钟,以局部透热为度。

4.厥阴俞

位于背部第 4 胸椎棘突下,旁开 1.5 寸处。家人可用双手拇指 分 别 按 揉 脊 柱 两 侧 的 该 穴 , 2~3 分 钟,以局部感觉发热为度。

心律失常     

正常人安静状态下的心跳在每分钟 60~100 次,当过快、过慢或出现不规律的搏动,就叫心律失常。该 病属于中医学 “心悸”的范畴,治疗上以宁心、安神、定悸为原则。

1.中脘穴

位于上腹 部前正中线,脐部正中上 4 寸处。将手掌掌心放在中脘穴上,以腕关节为中心连同前臂做规律地回旋 运动。操作时,肘关节自然屈曲,手腕放松,着力面应向顺时针方向,沿圆形轨迹回旋运行,周而复始,

同时适当扩大按摩范围。每次按揉不少于 5 分钟,以局部有温热感为度。

2.郄(xì)门穴

在腕横纹上 5 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将拇指或食指指峰放于穴位上,先揉后按,左右交替进 行。力度由轻至重,每天上下午各进行一次,每穴按摩 2~3 分钟。

来源:生命时报

初审:曲崇正

文字编辑:叶美琪  |  校对编辑:李龙浩

审核:王剑  |  审定发布:范琳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透热,局部,拇指,分钟,位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