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炎的超声诊断...

2022
12/26

+
分享
评论
超声病例大全
A-
A+

有些急性期膀胱壁不光滑,增厚,膀胱容量减小,并可见膀胱内强回声点堆积,形成膀胱沉积物。

来源:整理自九河超声

超声技术与诊断

转载已获授权

编辑:小超人

膀胱炎分急性膀胱炎和慢性膀胱炎,临床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病情较轻的膀胱炎声像图表现可无明显异常,超声检查的目的在于排除其他病变,如结石、肿瘤、凝血块等。

有些急性期膀胱壁不光滑,增厚,膀胱容量减小,并可见膀胱内强回声点堆积,形成膀胱沉积物。

33711672009494737

43901672009494820

15451672009494967

腺性膀胱炎:又称囊腺性膀胱炎。是一种较少见的慢性增生性炎症。发病原因目前认为与长期炎症刺激、下尿路梗阻使移行上皮细胞过度增生有关。它曾被认为是肿瘤的前期病变,有恶变倾向并有10%-40%的合并腺癌率。

声像分型为:结节型,乳头型,弥漫增厚型等。

8281672009495246

结节型:表现为凸向膀胱内的局限性结节性隆起,表面光滑。

声像图表现为膀胱内壁呈乳头状息肉状或绒毛样增生突向膀胱腔内,呈实质中强回声,边缘不规整,基底宽大,周围膀胱壁增厚,病变以膀胱三角区及膀胱侧壁多见,振动腹壁膀胱内病灶有漂动感。CDFI和CDE血流信号稀少;

50021672009495329

51461672009495871

19881672009496096

乳头型:膀胱壁有乳头状或息肉样增生,基底部较窄,回声较强,振动膀胱有漂浮感。

20201672009496215

弥漫增厚型:膀胱壁不同程度增厚,表面不光滑。

声像图表现为膀胱壁呈节段性或弥漫性增生肥厚,轻者膀胱壁增厚仅数毫米,重者整个膀胱壁增厚可达几厘米,膀胱腔明显缩小,粘膜粗糙不光滑,回声不均,可有散在分布的细小蜂窝状小囊性暗区,粘膜下层结构层次可辨认,膀胱顺应性减低。本型可导致双肾盂积水,肾功能衰竭。CDFI及CDE 可见丰富的血流信号, 多为细线状平行于膀胱壁的静脉血流,也可偶见动脉血流,多为低速高阻型。

151672009496464

98181672009496841

膀胱结核:肾结核向下播散到膀胱所致,临床表现为排尿刺激症状,其中以尿频为主。超声表现为膀胱壁增厚,膀胱壁可有强回声斑,容量减少,呈球形。

1286167200949728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回声,声像,血流,膀胱炎,超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