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健康、性权利和性快感:完美的三角关系

2022
12/22

+
分享
评论
医学镜界
A-
A+

对性健康和性权利的认识和支持越来越多,尽管当前的政策、规划和宣传工作以及围绕性的讨论尚未充分涉及性权利、性健康和性快感之间的相互联系。

为了改善性健康,即使在这个紧张的时刻,也需要超越生物医学方法,并且需要有意义地解决性权利和性快感问题。加强性健康、性权利和性快感之间积极交叉的世界,可以加强世界各地人们的健康、福祉和生活体验。这需要清楚地了解这些概念之间的相互联系在实践中意味着什么,以及在没有充分考虑这些相互作用的情况下,充分认识和解决对人们生活造成的危害的概念、个人和系统方法。

性健康

“  ……与性有关的身体、情感、精神和社会健康状态;它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功能障碍或虚弱。性健康需要对性行为和性关系采取积极和尊重的态度,并有可能在没有胁迫、歧视和暴力的情况下获得愉快和安全的性体验。为了获得和维持性健康,所有人的性权利都必须得到尊重、保护和实现。”

性欲

“  ……作为人一生的一个核心方面包括性、性别认同和角色、性取向、色情、快乐、亲密关系和生殖。性在思想、幻想、欲望、信仰、态度、价值观、行为、实践、角色和关系中得到体验和表达。虽然性可以包括所有这些方面,但并非所有方面都总是被体验或表达。性受生物、心理、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法律、历史、宗教和精神因素相互作用的影响 。”

性权利

“将现有人权应用于性行为和性健康构成性权利。性权利保护所有人实现和表达其性行为和享受性健康的权利,同时适当考虑他人的权利,并在保护免受歧视的框架内。” 

性快感

“性快感是从单独或共享的性体验中获得的身体和/或心理上的满足和享受,包括思想、梦想和自体性行为。自决、同意、安全、隐私、自信以及沟通和协商性关系的能力是快乐促进性健康和福祉的关键促成因素。性快感应在性权利的范围内行使,尤其是平等和不受歧视的权利、自主和身体完整的权利、享有可达到的最高健康标准的权利和言论自由。人类性快感的体验是多种多样的,性权利确保快感对所有相关人员来说都是一种积极的体验,而不是通过侵犯他人的人权和福祉来获得 . ” 

世界卫生组织 (WHO) 在 1975 年的技术报告中首次将 性健康定义为:

“性存在的身体、情感、智力和社会方面的整合,以积极丰富和增强个性、沟通和爱的方式。” 

“妇女的人权包括她们在不受胁迫、歧视和暴力的情况下,自由和负责任地决定与其性有关的所有事项的权利。” 

虽然法律和政策的制定应尊重人权并承认性欲和性快感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但许多旨在保护的法律最终可能会成为歧视和强制性的,例如,不承认非二元性别的身体、同性性行为或 18 岁以下人群的性欲。例如,强奸法不承认婚内强奸,或将与 18 岁以下的人发生的任何性行为视为强奸,或仅承认阴茎插入阴道为强奸,将许多人排除在外保护范围。因此,这里提出的对性健康、权利和快乐的三角方法的应用不仅需要仔细分析,还需要修改法律和政策,以确保它们不会无意中产生歧视,并尊重基于权利的性行为、性行为的定义。

性、性欲和性快感在世界许多地方仍然是耻辱和耻辱的主题,性健康计划只关注性行为的不良后果、性病态和“正常化”的异性性行为进一步助长了污名化。促进对性活动负面后果的恐惧的计划基于风险方法,将有关性健康、性权利和性快感的重要对话搁置一旁。禁欲性教育是一个特别生动的例子,因为除了其他危害外,它还助长了婚前性行为“不道德”的信念,并强化了传统的性别规范,例如女性表达性行为或性快感是不可接受的。. 34这些计划得到了保守派政府的大量政治支持,例如美国的特朗普总统。性健康计划,包括那些解决生殖健康和权利问题的计划,可以涵盖广泛的特定主题领域和目标。他们可以专注于提供性教育和/或信息(包括针对服务提供者、同伴教育者或教师的能力建设计划)以及提供范围广泛的性健康服务,包括性咨询、艾滋病毒和性传播感染的预防、检测和治疗、预防意外怀孕、人工流产、人乳头瘤病毒(HPV)和宫颈癌的预防、检测和治疗、睾丸癌的预防和治疗、解决性功能障碍、提供性方面的咨询和服务等。

对性健康和性权利的认识和支持越来越多,尽管当前的政策、规划和宣传工作以及围绕性的讨论尚未充分涉及性权利、性健康和性快感之间的相互联系。在当前的政治气候下,对每个人,尤其是那些最边缘化的人来说,在性健康和性权利方面实施“三角方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Gruskin S, Yadav V, Castellanos-Usigli A, Khizanishvili G, Kismödi E. Sexual health, sexual rights and sexual pleasure: meaningfully engaging the perfect triangle. Sex Reprod Health Matters. 2019 Dec;27(1):1593787. doi: 10.1080/26410397.2019.1593787. PMID: 31533569; PMCID: PMC7887957.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性健康,健康,体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