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生物标志物与肾结石

2022
12/10

+
分享
评论
医学镜界
A-
A+

尿液生物标志物可用于 KSD 患者的诊断、预后和结石治疗反应。然而,作为新的指标,它们作为KSD的唯一诊断或预后工具可能并不可靠,因为它们很容易被其他肾损伤原因所混淆。

Brewin A, Sriprasad S, Somani BK. Role of urinary biomarkers for diagnosis and prognosis of kidney stone disease. Curr Opin Urol. 2021 Mar 1;31(2):71-79. doi: 10.1097/MOU.0000000000000856. PMID: 33394608.

尿液生物标志物,如中性粒细胞明胶酶相关脂质运载蛋白(NGAL)、肾损伤分子-1(KIM-1)和N-乙酰基-B-D-葡萄糖酶(NAG)被认为可用于检测肾小管损伤,但它们在肾结石病(KSD)的诊断和预后中的作用仍然未知。为了澄清这一点,我们根据Cochrane方法对从开始到2020年9月的文献进行了系统综述。

最近的发现:纳入了12项研究,并在总共998名KSD患者中测量了各种尿液生物标志物(KIM-1,NGAL,NAG,蛋白质/肽,细胞因子,CA19-9)。尽管有一些相互矛盾的研究,但大多数研究的生物标志物显示,与健康对照组相比,KSD患者的发病率显着增加,手术治疗后水平下降,早在术后4小时就注意到。与结石负担相关的证据有限,水平升高也与肾积水和叠加感染有关。

总结:尿液生物标志物可用于 KSD 患者的诊断、预后和结石治疗反应。然而,作为新的指标,它们作为KSD的唯一诊断或预后工具可能并不可靠,因为它们很容易被其他肾损伤原因所混淆。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它们将KSD与其他原因的梗阻性尿路病和急性肾损伤区分开来的能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葡萄糖酶,肾结石,标志物,肾损伤,尿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