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超能力,护士必不可少!

2022
12/09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中国话很有意思,不可太多较真,否则就成了“轴”,但也也不可完全没有原则,所以如何能把握好“度”,也分情况,也分事,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人性化的处理事情,人之常情,对方也能理解你的难处,不会过指责。

都说良好的沟通是门艺术,我是一名从业近10年的护士,在我看来,护士的日常工作就是在和人打交道的过程,护士的专业能力固然重要,但良好的沟通能力却能锦上添花。

工作中接听电话,给病人做宣教,熟人管理,高干病房管理,不同的人,需求不一样,固定的话诉不可能适用于每一个人,怎样说话才能“满而不益”,或者是对于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病人的不理解或是投诉等,所以说良好的沟通是门艺术,不同的人,不同的沟通方式,就会产生不同的沟通效果。

举几个临床工作中的小现象。

例一: 一直以来众多患者反应B护士说话中听,服务态度好,得到的满意度和表扬信也多。

例二: 护士漏给3床测血糖了,病人找来询问,刚好问到A,结果A和3床争论了起来,惹得3床患者不高兴,B看到这一场景把A拉到一旁给病人沟通,三言两语病人就满意的回病房了。

例三: 疫情期间,守门的工作谁都不愿做,有些病人家属不理解,难免发生冲突,但是B却把这项工作做的游刃有余。

以下是自己的几点心得体会,共享:

1.倾听: 首先要学会倾听,不要随意打断对方的话,你要想了解到这件事在对方心里是什么样的,不听?你怎么知道,把自己所认知的样子强加给别人,这肯定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其次你的耐心倾听,别人也会感受到你的重视,从而留下好印象。

2.换位思考:“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当你也身处在这个位置你才会理解别人的感受,与对方互换位置,站到别人的立场,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从中发现矛盾和问题,从而改进工作,促使矛盾解决的方法。

3.态度诚恳,心怀善念: 交流的前提是态度要诚恳,无论是语言或是心意中都是向上向善的,对方是能够感受到你的诚意或善意的,即使当时没有,事后也会明白。

4.提取核心需求: 当对方在和你交涉的时候,你倾听的过程就是在提取对方想表达的意思,也就是需求,是他想表达的意思,明白了这些,那事情就成功了一半了。

5.承认事实,尽量弥补: 工作中肯定会有小投诉,小插曲,小事故,会有怠慢,延误,给病人带来不满意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不要急于撇清关系,规避责任,强力狡辩,这样只会让事情更恶化,毕竟大家都不是傻子,要勇于认错,敢于道歉,减少损失,尽量弥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

6.原则的把握: 网络上因封控或居家隔离,导致延误治疗,最终抢救无效的例子不少,着实令人惋惜,上级的指示,要求,固然没错,但在执行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特殊情况,中国话很有意思,不可太多较真,否则就成了“轴”,但也也不可完全没有原则,所以如何能把握好“度”,也分情况,也分事,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人性化的处理事情,人之常情,对方也能理解你的难处,不会过指责。

来源:护士网;作者:娜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护士,病人,沟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