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在使用保健品来预防脑卒中?

2022
12/08

+
分享
评论
昆明三博脑科
A-
A+

对于保健品,除非经专业人员处方,一般人均不建议自行服用。

相信大家经常会在电视、手机上看到某某保健品的广告,逢年过节时也偶尔会送或者收到一些保健品,有些患者甚至停用了平时服用的药物,而转为使用保健品,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保健品用于预防和治疗疾病,靠不靠谱?

首先我想问大家两个问题,何谓保健品?保健品和药物有何区别?

保健品全名叫保健(功能)食品,属于食品中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1。在这段文字中也能发现到其与药品最大的区别,药品就是以治疗疾病为目的,而保健品则不是,其不能直接用于治疗疾病,而是人体机理调节剂、营养补充剂。

再往深层次挖掘其与药品的不同点的话,就可以简单概括为以下几点:

01.生产配方不同:保健品通常会在小剂量药物有效成分的基础上添加一些食品添加剂,使其变得好吃。

02.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不同:药品的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要求很高,如空气清洁度、无菌环境等,而保健品作为一种食品,其质量控制要求低于药品。

03.临床验证不同:药品的上市需要大规模的临床研究来证明其对某疾病的治疗效果,验证其有效性的过程通常需要数年时间,而保健品则不需要,仅仅需要通过卫生检查,证明其“无害”即可。

知道了这些“定义”上的区别,我再给大家举个实际的例子:

维生素C大家都知道吧,上到癌症、心血管疾病,下到感冒、口腔溃疡,维生素C都拥有着一定的作用。人体每天补充维生素C200~300mg为最佳,如果日常饮食所摄入的维生素C不足时,则需额外的维生素片来进行补充了4。

如药用的维生素C片,100mg的吃1~2片就够量了,而且一瓶100片也只要2块钱;

而在保健品市场呢?有咀嚼片、泡腾片、软糖等形式。

良心点的咀嚼片可能一片总重1g,内含100mg维生素C;

泡腾片可能一片总重4g,内含100mg维生素C;

而所谓的软糖之类的,那就更魔幻了,每100g软糖里面才含有78mg维生素C。

倘若一个人患有维生素C缺乏症,想要靠维生素C软糖来补充维生素C,那不得把软糖当饭吃才行?而这些保健品多少钱呢?少的十几块钱,多的上百块钱,花了几十倍的价钱为了几十分之一的药效,值得吗?

看完这些介绍及例子大家应该都懂了吧。保健品有用么?对于特定的人群,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正确服用可能会有作用。但也不排除某些保健品虚假宣传,挂着羊头卖狗肉,实际一点作用都没。

并且保健品市场的水太深了,里面鱼龙混杂,且由于门槛较低、缺乏严格的生产流程管控等问题,你很难知道它是否含有、或含有多少药用成分、无法得知其是否真的对疾病有帮助,即使里面含药用成分,想要真正达到治疗的目的,又不知需要食用多少剂量。

而药物则不同,每一种药物都经过了严谨的临床试验,有着严格的剂量标准,医生开药时也会告知你服用标准。因此,保健品完全无法代替药品,尤其对于脑卒中此类的严重疾病,更需要严格的、规范化的药物治疗:

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则定时定量服用降压、降糖、调脂药物。

预防脑卒中的发生或复发时,也需遵医嘱服用抗血小板药物。

卒中发病后可服用改善侧支循环的药物等。

而对于保健品,除非经专业人员处方,一般人均不建议自行服用。不想吃的完全可以不吃,想吃的可以吃个乐呵,图个心安吧,但千万不能用它代替日常的治疗药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脑卒中,保健品,预防,医学科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