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最强信号是这个!

2022
12/04

+
分享
评论
恩哥聊健康
A-
A+

答案是肯定的。若既往存在宫颈癌及癌前病变,行全子宫切除术后仍要定期筛查。因为HPV感染后会引起阴道、外阴等病变,所以林女士术后仍需定期进行HPV联合细胞学筛查。

林女士,今年35岁,自从5年前生完孩子后就一心扑在育儿事业上,忽视了每年的体检,近两月突然出现了不规则的阴道流血,尤其是同房后会发现小内内上有斑斑血迹。忐忑不安中,林女士来到了红房子医院就诊,门诊检查发现HPV16阳性,TCT提示非典型鳞状上皮内病变。于是进一步做了阴道镜检查及活检,病理提示宫颈浸润性鳞癌,遂收入院,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和评估后,行宫颈癌根治性手术。

林女士的手术很顺利,术后恢复良好,两周后取病理报告,提示宫颈癌早期,无需后续辅助治疗,目前定期随访中。不过林女士一直都很遗憾:如果自己接种了HPV疫苗是不是就能避免生癌?怎么样能更早发现癌症的苗头?……

宫颈癌中最常见的类型是鳞癌和腺癌,它们的发生发展大多都有迹可寻,及时发现和正规治疗早期宫颈病变可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降低死亡率。同时宫颈癌的癌前病变和早期病变大部分都可在常规筛查中检出。

一、健康人群如何进行宫颈癌筛查?

1、<25岁:

无需常规筛查,可以进行HPV疫苗接种和有保护性的性行为来预防。

2、25-65岁:

国外指南推荐首选:每5年1次进行细胞学和HPV联合筛查;次选:每3年1次,单独进行宫颈细胞学筛查。目前我国HPV疫苗接种普及率不高,结合我国宫颈癌发病特点,目前常用的是每1-2年HPV和细胞学联合筛查策略。

3、>65岁:

对于此前筛查结果为明确阴性和无CIN2或更高级别病变,65岁后停止筛查;既往有CIN2、CIN3或原位腺癌病史的女性,应在病变自然消退或临床治疗后持续筛查25年。

但是,存在HPV尤其是高危型HPV感染,宫颈细胞学检查异常,性生活过早,不洁性生活史(多个性伴侣等),性传播疾病病史(HIV感染等),多孕多产,免疫抑制状态者等属于高危人群,需要更密切的随访复查,适当增加筛查频率。

二、出现这些情况,警惕宫颈癌

无论是否定期筛查宫颈癌,当出现下列情况或症状时,需警惕并及时就医:

1、不规则阴道出血,如接触性出血(同房出血)、非经期出血,绝经后出血。其中接触性出血较常见。

2、阴道分泌物异常,如白带增多,白色或血性、稀薄如水样白带,米泔状或有腥臭味阴道排液。

3、晚期可有继发症状,如尿频尿急,输尿管梗阻、肾积水、尿毒症,便秘,下肢肿痛,甚至出现贫血、消瘦等全身衰竭症状。

当然,大家也不必过于焦虑,一一对号入座,其他良性疾病也会有这些症状,比如宫颈炎也可能出现同房出血的现象,留心身体的变化,是为了及早就医,及时发现异常。 

同房后出血 、分泌物异常增多

三、打了HPV疫苗就万事大吉了吗?

对于能引起宫颈癌、阴道癌和生殖器疣的HPV感染,疫苗均有一定的预防效果。但HPV疫苗也并非十全十美,目前获批的3款疫苗:

2价预防16/18型病毒,4价预防6/11/16/18型病毒,9价预防6/11/16/18/31/33/45/52/58型。

3款疫苗均没有全覆盖所有类型的HPV,一些接种者仍可发生HPV感染,另外有部分宫颈癌的发生与HPV感染无关。所以,即使接种过HPV疫苗,可降低患宫颈癌的几率,但不能提供完全保护,仍要参照上面的标准进行常规筛查。

四、子宫都切了,还需要查HPV吗?

答案是肯定的。若既往存在宫颈癌及癌前病变,行全子宫切除术后仍要定期筛查。因为HPV感染后会引起阴道、外阴等病变,所以林女士术后仍需定期进行HPV联合细胞学筛查。

女性朋友们,无论生活多么的忙碌,请关爱自己,注意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哦~ 

撰文:   赵宇清、史佳璐 编辑:   李妙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HPV疫苗,HPV感染,宫颈癌,预防,病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