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科技创新中心

2022
12/01

+
分享
评论
润小医
A-
A+

中国医院高质量发展专业促进工程——润小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医疗机构科技创新中心(SCITech)。

教学科研

应用于医院管理职能科室及临床科室

科技创新中心项目把医院的专家和病患资源与润小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前沿技术和医学团队有机结合,共同实现新的医疗技术快速应用到临床,满足患者迫切需求,带动健康服务业经济发展,真正打开了医、企、患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在医疗领域中,解决患者的现实需要是医学科技创新的原动力,加强技术创新、推进创新合作,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应用于临床或转化为临床产品也是“健康中国2030” 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医疗机构内部缺乏市场化的转化机制,激励机制欠合理,活力不足,导致科研成果转化效率偏低。

润小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中心模式由医院和企业共建运营,联动双方资源共同推进创新变革,进一步推动临床医生参与学科研发和创新,加速创新成果市场化及产业化,带动新技术新诊疗手段应用到临床,提高临床医生诊疗能力和诊疗效率,提高专病/罕见病患者就医满足感,助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1.技术创新推动服务模式创新

科技创新中心项目落地基于精准医疗、数字疗法等前沿科学技术,通过技术的创新推动医院服务模式的创新。

2.创新资源配置模式

科技创新中心落地过程中,润小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作为运营方提供运营人力和技术力量资源,通过市场化资源有助力医疗机构科研运营提质增效。

3.创新临床科研转化路径

补齐成果转化过程中产业链环节的短板,形成“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全链条闭环服务;补齐科技创新供给侧的短板,由润小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提供专业化人员技术设备运营经验,有助于加快临床转化应用的速率。

4.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实现创新要素的有机融合

完善创新生态,链接外部创新团队、产业方等多方资源,激发医疗机构创新活力;完善创业生态,帮助医院开展临床研究,改进技术与服务,最终更好服务于患者。

5.创新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的探索

促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综合改革,促进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1.技术原理

科技创新中心项目把医院的专家和病患资源与润小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前沿技术和医学团队有机结合,共同实现新的医疗技术快速应用到临床,满足患者迫切需求,带动健康服务业经济发展,真正打开了医、企、患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2.应用要点

科研平台搭建。搭建科研平台,基于科研平台进行创新项目的立项、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

共研项目转化。基于科研平台,联合落地医院,贯通共研项目研发及转化全流程,助推临床需求和专利资源的产品化和市场化,最终完成研究成果的转化。

临床研究中心建设。结合医院优势专科资源,建设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如妇科、产科、检验科等)。基于临床研究中心开展高水平临床研究,加强医学研究基础平台建设,培养领军人才和团队;普及推广,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和交流,助力健康产业发展。

创新医疗服务模式落地。针对双方共同研发的创新服务项目、医院委托企业开展的创新服务项目、企业自有的创新服务项目,通过新技术新项目的引入,提供医院整体诊疗水平和服务效率,同时促进新技术诊疗标准的制定。落地项目包括数字药、精准医学、遗传病携带者筛查、肿瘤精准用药等重点研发项目。

专科医联体建设。基于医疗机构搭建专科医联体,提高医疗机构专病辐射范围。带动全市医疗水平和诊疗能力提升,减少本地患者跨市就医,增加患者就医获得感。

3.产品功效

医疗机构科技创新中心项目联合润小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数字化创新技术及医院优质医疗资源,通过“产、学、研、融、用”的创新合作模式,联合医疗机构共同开展研究开发、成果应用与推广、标准研究与制定。该项目的落地有助于加强临床专科建设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有助于医院构建以患者为中心推广多学科协作模式,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推动居民健康服务迈入新阶段;有助于加快推进信息化技术应用在疾病诊治和医院管理中育新机,并依靠医学技术创新打造服务健康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有助于创新医疗保险支付方式促进医疗新技术进入临床使用。

    山东省立医院科技创新中心:润小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山东省立医院统筹集团创新服务生态体系和医院区域化优质医疗资源,共同打造“山东省立医院科技创新中心”,为赋能区域医疗产业发展,加快院内服务体系升级,打造以精准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创新生态集群,提升医疗健康产业服务价值提供了生动实践。

    通过“科创中心”的建设运营,聚焦互联网医院及医联体运营、医院患者AI智能随访、专病/罕见病数字化COE创新中心、脑障碍认知训练、基因检测等多个重点数字化创新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发挥区域医疗中心区位优势,持续下沉区域医疗资源,提升院内服务体系,优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进一步拓延医药领域的服务价值,为广大患者带来健康福祉,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该模式重点面向大医疗业务头部医疗机构,通过科创中心(SCITech)建设及创新项目落地,帮助医院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生态圈,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实现院内服务升级。

    润小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华润医疗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实体运营公司,以专病服务为切入点,计划搭建专病重度垂直运营全国性互联网医院数字化医疗服务平台,为患者提供诊疗药事服务、新特药品保障、保险创新支付等相关精准医疗服务,助力药品供应保障和患者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同时,围绕“优化医疗资源均衡配置”这一主线,协同线上线下资源,便捷、高效、精准地服务医疗患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科技创新,专病服务,互联网医院,SCITech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