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体重减轻越大,患癌风险越低!

2022
12/01

+
分享
评论
医世象
A-
A+

同时该类患者术前体重一般非常高,减肥手术作为目前降低体重效果最好方式,平均能减重20%-40%,这也导致短时间内患者体重极大变化,手术后激素和代谢变化与剧烈波动可能会引起更为明显的生理应激反应。

整理 | 云

肥胖会增加某些类型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肥胖症在世界范围内的患病率不断上升,肥胖相关癌症对公共卫生事业的影响不断增大。同时,脂质的增加可促进肿瘤细胞的发生、定植和转移能力,癌细胞还利用脂质代谢从而调节基质细胞和免疫细胞的活性,进而抵抗治疗并促进癌症复发1。

2022年6月3日,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的团队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发表题为“Association of Bariatric Surgery With Cancer Risk and Mortality in Adults With Obesity”2的文章,探讨减肥手术与肥胖患者癌症风险与死亡率的关系。

2022年11月5日,临床医师癌症杂志(CA)上也刊登题为“Sustained weight loss may reduce cancer risk”3的文章,认可该研究成果并发表相关评论。

88051669851701891    

发表于JAMA的原始研究表明:

肥胖成年人通过减肥手术实现体重减轻后,与肥胖相关癌症发病率降低32%,癌症相关死亡率降低48%。

94281669851702051  

接受减肥手术患者肥胖相关癌症发生率降低

14551669851702198  

接受减肥手术患者癌症总发生率降低

34161669851702374  

接受减肥手术患者癌症相关死亡率降低

这项回顾性、观察性、匹配队列研究的主要终点是13种肥胖相关癌症任意一种的首次发病时间,癌症种类包括:食管腺癌、肾细胞癌、绝经后乳腺癌、胃贲门癌、结肠癌、直肠癌、肝癌、胆囊癌、胰腺癌、卵巢癌、子宫体癌、甲状腺癌和多发性骨髓瘤;次要终点是癌症相关死亡率。

该研究共纳入30,318名患者,其中接受减肥手术的患者与未接受减肥手术的患者以1:5的比例匹配。手术组(n = 5053)接受了袖状胃切除术和Roux-en-Y胃肠吻合术,对照组(n = 25,265)接受的是非手术护理。

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官方发布的文件中还表明:体重减轻越大,患癌症的风险就越低;同时通过减肥手术减肥可以降低发生癌前病变的风险,例如子宫内膜增生、乳腺导管原位癌、结直肠息肉和巴雷特食管。

22091669851702528  

体重减轻越大,患癌风险越低

这样的结果令人振奋,但同时我们也应谨慎对待。由于中外人种与饮食结构差异,中国肥胖人数比例与平均体重都低于欧美,减肥手术研究的结果也并不适用于一般人群。同时该类患者术前体重一般非常高,减肥手术作为目前降低体重效果最好方式,平均能减重20%-40%,这也导致短时间内患者体重极大变化,手术后激素和代谢变化与剧烈波动可能会引起更为明显的生理应激反应。

该研究是针对体重极高的患者进行的,因此体重处于正常范围的人不必焦虑,通过合理饮食规划与日常锻炼来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即可。

参考资料:  

1. Martin-Perez M, Urdiroz-Urricelqui U, Bigas C, Benitah SA. The role of lipids in cancer progression and metastasis. Cell Metab. 2022 Nov 1;34(11):1675-1699. doi: 10.1016/j.cmet.2022.09.023. Epub 2022 Oct 18. PMID: 36261043.  

2. Aminian A, Wilson R, Al-Kurd A, Tu C, Milinovich A, Kroh M, Rosenthal RJ, Brethauer SA, Schauer PR, Kattan MW, Brown JC, Berger NA, Abraham J, Nissen SE. Association of Bariatric Surgery With Cancer Risk and Mortality in Adults With Obesity. JAMA. 2022 Jun 28;327(24):2423-2433. doi: 10.1001/jama.2022.9009. PMID: 35657620; PMCID: PMC9166218.  

3. Fillon M. Sustained weight loss may reduce cancer risk. CA Cancer J Clin. 2022 Nov;72(6):505-506. doi: 10.3322/caac.21761. PMID: 36334037.  

原文链接: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93220  

——本期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体重,癌症,手术,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