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如何做好患者回访?附标准回访模板和健康回访登记表

2022
12/05

+
分享
评论
中卫护研院
A-
A+

患者回访,需要医护人员用爱心、细心、责任心,以专业的医疗护理知识和健康教育指导,进行有针对性的沟通,获取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密切医患关系,才能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标。

患者回访医生做还是护士做?护士做护士回访有什么意义?下面就让我来告诉你。 

话  题

@洋洋 最近,抗击新冠肺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医院也恢复了好久不开的院周会。在院周会上,领导提到了一件医院中心工作:住院患者回访。不过,领导说的患者回访,是指的医生,护士也可以做患者回访吗?有何好处?护士如何面对医院开展的住院患者回访工作?

解析

住院患者回访,是医院内重要的医疗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更好的促进医院医疗护理工作,每家医院都很重视住院患者的回访工作。为确保患者回访工作的质量,通常情况下,医院制定有住院病人回访制度,明确指出住院患者回访工作主要由临床科室负责担,科室对所有出院病人由主管医生、责任护士实行定时电话回访,科主任、护士长督促、检查。回访方式主要有电话回访、走访的形式,可根据实际因地制宜,灵活机动的实施和开展,并有效果评价和一定的激励管理机制。

患者回访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1、物品准备

主要是准备好患者的出院病历、回访模板和患者健康回访登记表    

附一:回访参考模板(2020)

您好,我是***人民医院**科的**医生(护士),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家带来了不少生活和健康的负面影响,为了保障大家的健康,今天,我对您最近的身体情况进行回访。

1、 请问您现在的身体情况如何,有什么不适的地方没有?(包括一般身体情况,慢性病用药情况,心理状况)

2、 好的,你近期身体及用药的大致情况我已经知道了,现在我根据你的情况,给您相应的健康指导:(饮食、用药、康复、复诊、病情变化、心理状况处理意见):

a饮食营养指导;

b治疗、用药指导;

c康复锻炼指导;

d 注意事项指导;

e其他(心理健康疏导)。

3、请问您还有什么需要了解的吗?您对我的这次随访还满意吗?

好的,谢谢您对本次健康随访的配合,祝您身体健康。再见!  

附二:

72571669851458230

2、时间准备

一般选择下午的时间,在医护人员首要任务完成的情况下进行回访。医护人员注意勿在盛大喜庆节日与对方讨论疾病相关问题,以免引起对方不快和反感。避开国人的节日,以免犯忌。患者出院1月、半年等时间段,进行回访。

3、确定回访患者

确定好回访对象,如需要跟踪治疗护理的患者,出院1-12月的的患者,都可有针对性的进行回访。

4、环境准备

在相对安静的环境下进行电话回访,如护士办公室或是医生办公室,有序进行,尽量避免外界的干扰,打乱医患沟通。

谁最适合做患者回访?

1、主管医生

2、责任护士   没有严格的界限和区分,主管医生、责任护士都可以,都是对患者一般情况、病情较为了解的医护人员。  

患者回访的好处有哪些?

增强护患沟通技能

刚开始做患者回访者,在医患沟通的语气、谈话的技巧上,都会有差距和不足,但随着患者回访例数的增多,渐渐地,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医患沟通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不信,试试看?

密切护患关系

医护人员主动回访患者,关心患者的病情、用药、饮食、运动等相关注意事项,一下子就拉近了医患关系。

增加医院病源

有的慢性病患者,或是近期身体出现问题的患者,在回访时,就会预约下次的住院时间,这无形中为医院固定住了部分病源。

跟踪治疗护理效果

一些带管回家的患者,或是回家仍需要服药、护理患者,通过电话回访,可跟踪患者的治疗护理情况,进行相应的健康教育指导。

电话回访有哪些注意事项?

1、把握原则

护理人员做回访的时候,如果遇到自己不能解答的问题,应坦率说明,并在请教过他人后及时告知对方,如果发觉对方病情有不良苗头,要提醒督促患者或家属促使其及时就诊。

2、健康教育

了解患者的近期情况,深入解答患者的专业问题,给患者以健康教育和康复指导。

3、掌握频次

回访次数回访不宜过频,过频易给人以“营销”之嫌,反而会打扰对方,引起对方反感。

4、做好管理

保存好患者回访单,将跟进重点记录下来,进行整理,以确定下次回访时间和频次。

患者回访,需要医护人员用爱心、细心、责任心,以专业的医疗护理知识和健康教育指导,进行有针对性的沟通,获取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密切医患关系,才能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护人员,医患关系,回访,护士,护理,用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