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这几个驱寒保暖方法,助你温暖过冬→

2022
11/30

+
分享
评论
北京南郊肿瘤医院
A-
A+

大家在家中将上药煎煮后加温水稀释,待药液降至35℃-42℃即可沐足,双脚入药汁踩踏药渣按摩足底半小时,临睡前每日1次。

受寒潮影响,近期气温再迎“跳水”。随着温度的下降,不但普通民众容易手脚冰冷,老人家也容易因温差增大诱发感冒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急性加重。那除了增加衣物以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驱寒保暖呢?

保暖穴位

人体当中存在很多“保暖穴位”,通过反复的按摩刺激、热敷或艾灸后,可起到调和阴阳、温经驱寒、温阳补气之功效,接下来由小肺为大家提供几个常用的保暖穴位:

1)神阙穴:即平常所说的肚脐,该穴为人之生命根蒂,可温阳散寒、行气活血、扶阳培元,经常温敷按摩可预防感冒提高免疫力,为常用保健强壮穴。

47761669815911967

2)关元穴:位于肚脐下3寸(手指并拢4横指为3寸),为任脉与足三阴经交会穴。有培肾固本、补益元气的功效。关元穴与神阙紧挨着,这两个穴位非常方便可一起艾灸或热敷。

3)命门穴:俯卧后位于第二、三腰椎棘突间。后背是人体督脉的循行之处,督脉被称为“阳脉之海”,总督一身之阳经,具有调节阳经气血的作用。背部还是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主要部位,足太阳膀胱经主一身之表,起着防御外邪入侵的屏障作用。

72171669815912238

4)至阳穴:位于位于背部,后正中线上,第七胸椎棘突下凹陷中。是督脉气血在此吸热后化为天部阳气,是阳气最盛的地方,也是让阳气通行的重要穴位,按摩刺激可以振奋宣发全身阳气、疏通经血。

20991669815912358

小提示:大家在家中使用暖宝宝贴敷上述穴位或利用艾灸盒、点燃艾条对穴位进行艾灸,过程中需注意不要引起局部皮肤的烫伤,在大饱、大饥、大渴等极端状态下不适合进行艾灸。

沐足保暖

脚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俗称“寒从足下生”。肾和脾胃的经脉都起源于脚,但由于双脚距离心脏最远,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血液供应往往不足。自身热能不够,就要求助“外援”,最好的办法是每天用热水或中药沐足泡脚,促进周身血液循环,使全身都暖和起来。针对不同体质人,可选用不同药材制作足浴药汁:

1)血瘀体质:可选红花、当归、川芎、泽兰叶、鸡血藤,每种药材20g,起温经活血化瘀通络之效。

94891669815819395

2)阳虚体质:艾叶、杜仲叶、桂枝、狗脊、干姜,同样是每种药材20g,起益阳温经驱寒暖足之功。

小提示:大家在家中将上药煎煮后加温水稀释,待药液降至35℃-42℃即可沐足,双脚入药汁踩踏药渣按摩足底半小时,临睡前每日1次。

(文章配图已获得包图网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驱寒,按摩,艾灸,位于,阳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