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与软组织肿瘤如何正确诊治?

2022
11/30

+
分享
评论
北京南郊肿瘤医院
A-
A+

骨软肿瘤发现越早治愈率越高,规范化综合治疗是治愈的关键。

人们缺乏对骨与软组织肿瘤的认识,早期症状不明显,常被误诊为损伤或关节炎等,60%恶性骨与软组织肿瘤的病人就诊时已为中晚期,40%的病人因不能得到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而延误病情,确定诊断时,肿瘤往往很大,手术切除困难或已经发生转移,面临因术后复发被迫截肢或发生远隔转移危及生命的双重威胁。

骨软肿瘤多可怕

骨软肿瘤是来源于软骨细胞的恶性骨肿瘤,其肿瘤细胞具有产生软骨的特征。骨软肿瘤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种类型,原发性骨软肿瘤较为多见,约占60%。继发性软骨肉瘤则相对较少,系由骨软肿瘤恶变而来。

骨软肿瘤多发生于30~60岁的成年人,很少在20岁前发病。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比例约为1.5~2:1。好发于四肢长骨干骺端及躯干骨,以股骨近远端、肱骨近端、胫骨近端、骨盆、肩胛骨等部位较为多见,发生于掌、指骨者极少。

骨软肿瘤起病缓慢,常因肿块体积较大时才被发现,病程通常为1~2年。继发性骨软肿瘤的病程可长达数年,甚至十数年之久。偶可见起病急、疼痛剧烈,病情发展迅速者,临床过程与骨肉瘤相似,多见于青少年患者。

80971669815326151骨软肿瘤如何诊治

骨与软组织肿瘤的诊治包括临床、影像、病理三科联合诊断。

首先,先通过穿刺活检确诊,如果良性肿瘤,可以通过手术等方式切除。如果恶性肿瘤,手术结合放化疗以降低复发和转移几率。

穿刺活检

骨软肿瘤分类及诊断极为复杂,单纯依靠临床检查和影像学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活检是绝大部分患者诊断的必要途径。

(诊治误区:不正规的化疗更容易诱发化疗耐药,延误治疗的最佳时间)

骨软肿瘤发现越早治愈率越高,规范化综合治疗是治愈的关键。

(文章配图已获得包图网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肿瘤,诊断,临床,患者,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