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学梅奥明天学协和后天学华西

2022
11/30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梅奥也好,协和也好,华西也好,他们的成功是有很多前置条件的,是有很多的历史和文化背景的,他们的成功既是必然,也有偶然,你让他们现在重新开始去复制自己,也未必能成功。

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大家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去学习那些做的很优秀的医院。学习是对的,也是应该的,但是一旦学习方法出了问题,非但学习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反而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副作用。

学得很快,变得更快

有些医院的领导很爱学习,也学得很快,看到好榜样就想学,听听很激动,回来就行动。听了一次课回来就改,看了一篇公众号文章回来就改,和专家聊了一次回来就改,参观了一次大医院回来就改。

学得快,改得快,今天学梅奥明天学协和后天学华西,到最后啥都没剩下,学了个皮毛,成了个四不像

换个院长就换个思路,换个科主任就换个打法,来回折腾。

有个笑话,真实的笑话:

“自从老板学了MBA,回来以后就把公司折腾垮了”。

这种所谓的学习和改变是毫无意义的折腾,没有进步,没有沉淀,不成体系,没有根,是低水平的重复。

从本质上讲,就是没有战略,没有长期的战略,没有战略眼光,没有战略规划,没有战略耐心,没有战略定力。

你不能说他没有执行力,他执行的很快,只不过变化太快。

很多的Mismatch不匹配

学战略,学文化建设,学先进的技术,学管理的理念,还是要找最好的榜样,还是要看梅奥、协和、华西的。

可以向这些优秀的医院学习一些通用的东西,例如好的管理工具,好的方法论,但无法照抄照搬人家的经验,也无法成为另外一家梅奥、协和、华西。

如果想要在实践中找学习的标杆,还是不能太高大上,你得找那种可以直接抄作业的标杆医院,要向和自己相类似相接近的医院学习,也就是和你医院的类型、规模大小、发展定位、发展阶段相匹配的优秀医院。

没有最好的,不要学最好的,要学最适合自己的,长期持续学下去。

要学习人家的战略,人家的底层逻辑,要成建制成体系的去学,去认真的抄作业,先固化再优化。

梦想不嫌大,目标不嫌小,一次规划,分步实施,长期改善。

千万不要好高骛远,

明明是丫鬟的命,偏要小姐的心;

没有字节跳动的命,偏要做字节跳动的梦;

明明是处在小学生阶段,偏要去学习海外留学的博士研究生榜样。

你的野心和梦想要配得上自己的组织认知和组织能力

医院刚建起来没多久,总共才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医生的水平参差不齐,这个时候就张口闭口的要学习梅奥,要向协和看齐,要超越华西。

别做梦了,先活下来再说吧,人家是多少年的积累,几代人的努力才有今天的。

在做医院的战略发展规划的时候,在找标杆医院学习的时候,你的战略要和自己的组织认知和组织能力相匹配

有时候,战略是不能简单的分好坏的,你可以开综合医院,也可以开专科医院,也可以开诊所,你可以重心放在学科建设上,也可以把服务体验放在优先级。

好战略的反面也可能是好战略,是不是好战略,关键看你的团队是否有相应的能力禀赋和资源禀赋

梅奥也好,协和也好,华西也好,他们的成功是有很多前置条件的,是有很多的历史和文化背景的,他们的成功既是必然,也有偶然,你让他们现在重新开始去复制自己,也未必能成功。

问题要找真问题;解决方案要找本质解;学习要学底层逻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学习,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