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防寒防疫措施要做好!

2022
11/30

+
分享
评论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A-
A+

请您外出时(特别是长时间不在家居住的户主),请把水表阀门关闭,防止水龙头或水管冻裂,导致您和其他业主的财产损失。 

气温暴跌

今年冬天,我国将迎来最强寒潮天气。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暴跌,局地降温超20℃,0℃线将抵达长江中下游一带,我国超20省区市将被寒潮速冻。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27日前后,将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带来明显大风、降温及降水天气。长沙也有可能在月底迎来断崖式降温天气。

中国天气网的天气预报显示,11月30日长沙温度将降至冰点,为0℃—3℃,12月1日将有望迎来雨夹雪的天气。

当气温骤降时,人体若无法适应剧烈的冷暖变化,抵抗力就会下降,且冬季在密闭的场所活动时间增多,呼吸道传染病发生风险加大。气温骤降也会导致血管收缩,血流速度减缓,增加脑梗塞、心梗和心脏病恶化等风险。

温馨提醒您: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警信息,做好防寒保暖及健康防护工作!

出行安全

寒潮来袭时注意事项

1、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加衣服。外出穿好保暖衣服,戴好帽子、手套和口罩。

2、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的抵抗力普遍比较弱,在大风降温的天气要减少外出。如需外出,要选择中午温度较高的时候到室外活动,做好保暖,家长要做好对儿童的监护。 

3、由于天气寒冷不适宜户外活动,建议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可以适当增加室内运动。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的患者更应注意防范,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4、发生跌倒摔伤,要及时就医,根据病情合理治疗。

5、室外行走时,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老树,避免砸伤。

注意疾病传染

尤其是新冠状病毒

冬季新冠病毒进入活跃期,冬季的低气温更是有利于新冠、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传播,所以更该加强自我防护,注意遵守以下几方面内容:

1、勤洗手。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采用正确洗手方法。 

2、常通风。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空气质量。冬季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晴天时记得勤晒被。 

3、一米线。尽量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中去,如需要去,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到境外和高风险疫情地区。 

4、安全饮食。讲究饮水卫生,每天足量饮水。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烹饪时记得生熟分开制作。

5、适量运动。适量身体活动有益健康,提高身体免疫力。冬季因室内外温差较大,建议多做室内运动,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的患者更应注意防范,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6、加强个人健康检测。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要及时上报,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注意不要带病上学、上班。另外,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要注意按时服药,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7、保持良好心态。正确认识疾病,客观审视,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不接收过多或失实信息。出现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时,寻找合适的情绪疏泄方式。自我调节一旦失效,应及时寻求心理援助。

注意一氧化碳中毒

寒潮来袭时注意事项

1、在寒冷季节如有条件尽量选择集中供暖。

2、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要经常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煤炉要安装烟筒,烟筒接口处要顺茬接牢(烟筒粗的一头朝向煤炉),严防漏气;烟筒口最好开在下风向,伸出室外的烟筒,最好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大风将煤气吹回屋内;屋内务必安装风斗,风斗最好安装在门窗的上方。

4、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应远离易燃、易爆、易挥发的有毒物质,不要直接放在卧室;如条件允许,晚上睡觉前最好将炉具搬到屋外。

寒潮天气小贴士

1、使用取暖器、电热毯等电器设备时请使用具有3C认证的合格电取暖器,特别提示您不要在电暖器上烘烤衣物,以免发生火灾。

2、请看护好自家的高处物品,如阳台上的花盆、衣物等易被风吹落的物品,以免高空坠物伤人。

3、因温度较低,对已冰冻的龙头、水表、水管,要先用热毛巾包裹水龙头,然后浇洒温水,使龙头解冻,切忌用明火烘烤或器械敲击。  

4、请您外出时(特别是长时间不在家居住的户主),请把水表阀门关闭,防止水龙头或水管冻裂,导致您和其他业主的财产损失。     47031669764404286    

编辑:沙丽娜

审核:赵晓华

责编:赵丽萍

内容来源:甘肃疾控、长沙疾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寒潮,防寒,气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