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母质瘤的超声诊断...

2022
11/29

+
分享
评论
超声病例大全
A-
A+

组织学上,该病变位于真皮及皮下脂肪层内,由嗜碱性细胞、无核影细胞及两者之间的过渡细胞组成,钙化、骨化是其病理特征。

来源:超声技术与诊断

转载已获授权

编辑:女超人    

病例简介:

患者:女,37岁,发现上臂部无痛性肿块半年余,质硬,活动度较差,其表面情况如下图:

57351669677006301

包块凸出于皮肤表面,表面微红,无色素沉积。

超声检查图片:

902516696770064137031669677006516

1051669677006674

超声所见:

于包块处真皮层及皮下层内查见低回声包块,边界清楚,周边可见低回声环绕,内部回声不均质,可见点状强回声,其基底部及周边可见少丰富血流信号。

病理诊断:

表皮下嗜碱性细胞及影细胞呈巢团状分布,间质纤维组织增生玻变,多核异物巨细胞散在分布,V-G染色:(+):符合钙化上皮瘤。

钙化上皮瘤又称毛母质瘤,起源于毛囊的外根鞘细胞,是一种发生于真皮及皮下组织的结节状良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主要见于儿童及青少年,好发于头颈部及上肢(本例病变发生于上臂部)。

临床体征:

表现为单发、质地较硬的无痛性结节,有时会导致皮肤颜色和纹理的改变(本例病变主要表现为皮肤表面稍变红),不能自行消散,多以手术切除治疗。

病理特征:

组织学上,该病变位于真皮及皮下脂肪层内,由嗜碱性细胞、无核影细胞及两者之间的过渡细胞组成,钙化、骨化是其病理特征。

超声诊断:

1、该肿瘤位于真皮层及皮下层内;

2、多表现为类椭圆形,边界清楚,部分周边可见完整声晕的低回声结节;

3、内部回声多不均匀,其内查见点状及斑片状强回声是其特征性表现,然而并不是所有该肿瘤内部都会出现此特征性表现,但发生率较低,需注意鉴别。

4、CDFI:肿块内部无明显血流信号,周边可探及血流信号。

文献参考:

①李会英等,左上臂钙化上皮瘤超声表现1例,中国超声医学杂志[J],2018,34(4)

②傅强,崔立刚等,钙化上皮瘤的超声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J],2013,29(8)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毛母质瘤,特征性,超声,诊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