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也会痛吗?是的,那是宝宝降生前留给母亲的最后一痛

2022
11/26

+
分享
评论
麻醉MedicalGroup
A-
A+

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无论叫“分娩镇痛”还是“无痛分娩”,其实都只是尽量减轻疼痛。毕竟,打多了麻药对身体不好,对孩子也不好,是不是这个道理?

30岁的小丽,前不久在医院生下了宝宝。然而,本以为打了“分娩镇痛”的她却控诉疼得不行。出院前,更是把产科连带麻醉科都投诉了。

62601669461290190

当得知产妇对镇痛不满意之后,麻醉科也很无奈。但是,还是要积极去解释以避免矛盾升级。

到了医务科,只见产妇家属和产妇正在怒气冲冲地等着大家。怀中的宝宝,也在寒冷的环境中瑟瑟发抖。但此时,产妇家属的怒气值掩盖了这一切。看那意思,是势必要讨一个说法。

负责这个镇痛的麻醉医生是刘医生。当看到这个阵势的时候,除了担心就是委屈。另外,还有一丝埋怨。

担心的是,只要发生问题医院就会不分青红皂白先批评医生;委屈的是,客观地说这个镇痛效果还是可以的啊!埋怨的是,当时用心给你镇痛了,而且还是大半夜被叫起,你还这样对我?!

看人都到齐了,医务科长首先让产妇说说投诉什么。

当产妇说完情况后,刘医生一下子就解脱了。因为,她所谓的痛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42221669461291458

她描述道:一开始好使,可是后来就不好使了。孩子生出来的那一刻,她感觉都要晕厥过去了。下面带来的疼痛,让她第一时间都没有力气去看宝宝。

经过与助产士确认,她确实一直不疼,只是在出孩子的时候才疼了一会儿。不过,那个时间很短。

刘医生听到这里,大概判断出原因了。她的疼痛,应该是产道痛。

轮到刘医生解释了,他说到:这个镇痛没有问题,无痛分娩也只是减轻疼痛。

听到刘医生这么说,产妇似乎也回忆起刘医生曾经在穿刺之前特别说了一句“这个镇痛只能帮你减轻疼痛啊!”。当时,她还没明白怎么回事。腹部的剧痛,让她一心想着大夫早点儿帮她解除通路。

那为什么后来那么疼?产妇厉声质问。

35941669461291570

刘医生说:硬膜外镇痛确实好使,但是由于产痛来源的神经节段太宽、下面的疼痛一般都很短,只能照顾主要的。简单地说,只能是顾上不能顾下。

那你们一点办法没有吗?

有倒是有,但不太值得。

怎么说?

我们可以做会阴神经阻滞,但是那个操作是有风险的。另外,还是那句话,考虑到孩子出产道的时间一般都很短,权衡利弊都不会那样做。

那就不能给我打一针吗?

42861669461291637

所有注射进母体的药物都有可能进入孩子体内,为了避免可能的风险,我们不愿意冒这个险,相信你也不愿意冒吧?

之后,气氛逐步缓解。

临走之时,虽然没有道谢,但感觉到她们理解了,刘医生心里的担心也放下了。

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无论叫“分娩镇痛”还是“无痛分娩”,其实都只是尽量减轻疼痛。毕竟,打多了麻药对身体不好,对孩子也不好,是不是这个道理?

【温馨提示】点个关注,这里有大量专业的医学科普,为您揭秘手术麻醉的那些事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麻醉科,宝宝,产妇,镇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