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治的肾病往往有5大特点

2022
11/26

+
分享
评论
肾为先
A-
A+

后续的及时规范治疗仍然非常关键,随后的巩固治疗与定期检查及按时复诊同样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有好的近期与远期效果——不仅能治好,而且不复发,不发展成尿毒症。

每当看到刚发现自己患有肾病的朋友都会迫不及待的询问医生:“我的肾病好治吗?”。怕治不好、怕肾病反反复复、怕长期吃药停不下来、怕发展成尿毒症、怕最后要透析、怕肾病会突然死亡,等等。其实对肾科医生来说,每当看到新病人来诊治时,都会对该患者作出基本判断,先详细了解这些:患者的得病过程与用药情况(病史)、自我感觉包括哪些不舒服(症状)、目前身体上有哪些包括是否有水肿在内的各种异常(体征),以及化验检查结果(辅助检查),然后医生会根据这些情况作综合分析,就能初步得出这位患者的肾病是不是好治。

笔者根据多年的经验,总结出——好治的肾病往往有如下五个特点。

1.仅有尿蛋白异常

肾病患者化验的尿检结果中,往往会显示尿蛋白、尿红细胞,尿白细胞,以及各种管型等等。其中尿红细胞异常可分为镜下血尿与肉眼血尿。而根据尿常规中尿蛋白加号(±、1+、2+或3+)医生还会做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查以明确到底有多少克尿蛋白,即<1.0克、1.0—3.5克或>3.5克,相应的分为少量蛋白尿、中等量蛋白尿或大量蛋白尿。如发现肾病患者仅有尿蛋白异常(不伴有明显尿红细胞异常),不管是少量蛋白尿、中等量蛋白尿,还是大量蛋白尿,总的来说,其治疗效果好于合并有尿血的肾病患者。

2.为原发性肾脏病

所有肾病患者来医院就诊时,医生都需要全面分析病情从而明确其原发病是何种疾病,必须排除各种可能的继发性肾脏病,即是否由其它疾病引起的肾脏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可以引起肾病,即狼疮性肾炎、慢性乙型肝炎可引起乙肝病毒相关肾炎、过敏性紫癜可引起紫癜性肾炎、糖尿病可引起糖尿病肾病、原发性高血压病可引起高血压性肾损害、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引起类风湿性关节炎肾损害,等等。如若并非由其它疾病引起的肾病,如特发性膜性肾病、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慢性肾炎及IgA肾病等,则大多好治。

3.不伴有血压升高

有一种高血压叫肾性高血压,这通常在两种情况下出现:一是病理类型比较重的肾病,比如重度系膜增生性肾炎、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及3级以上IgA肾病等;二是慢性肾脏病中晚期患者。而那些病理类型比较轻或慢性肾脏病早中期期患者,通常不伴有血压升高或仅伴有容易控制的血压升高,就是这类型肾病,往往比较好治,治疗效果好于那些伴有血压升高或高血压难以控制的肾病患者。

4.多伴有明显水肿

肾病患者的症状与体征并不多,如恶心呕吐、腰痛腰酸、头昏乏力及水肿尿少等,更多肾病患者根本没有任何“感觉”,或许是在体检或因其它疾病诊治过程中发现的。对于那些没有不舒服感觉的肾病患者,其中相当部分的治疗难度反而大。而那些伴有明显水肿和/或尿少的肾病患者,治疗起来相对容易些,尤其是伴有水肿与尿少的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患者(包括特发性膜性肾病在内),大多好治。

5.彩超肾脏不缩小

肾科大夫最怕见到的是彩超显示双肾缩小的肾病患者,双肾一旦萎缩及结构紊乱,往往提示患者患病时间已经很长,或病情一直未被发现而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如果经彩超检查发现双肾正常大小(且内部结构也好)或双肾肿大,多提示是“好事”或“坏事有变成好事的机会”。一般来说,有经验的肾病大夫并不担心双肾肿大的肾病会是难治的,但有三种肾病则是例外:即多囊肾病、糖尿病肾病及肾淀粉样变性病。除此之外,只要彩超显示双肾不萎缩,就有治好的机会。

如果你患的肾病有如上五个特点,恭喜你,你的肾病应该是好治的。当然了,如上说的好治,也是相对的,并不是绝对的好治。就算是好治,并不代表很快就能治好。后续的及时规范治疗仍然非常关键,随后的巩固治疗与定期检查及按时复诊同样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有好的近期与远期效果——不仅能治好,而且不复发,不发展成尿毒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慢性肾脏病,蛋白尿,特点,肾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