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肌酐已经涨到了数百,肾衰患者吃药还管用吗?

2022
11/26

+
分享
评论
肾为先
A-
A+

如果不治疗,血肌酐就要涨得更快,并发症与合并症也会更多更严重。

肾为先经常遇到这样的咨询者,问“血肌酐涨到了数百,吃药还管用吗?”。咨询这样问题的肾友主要是害怕透析与不愿透析,都希望能够一直用药治疗,最好能够延期透析,甚至以后不用透析。一般来说,相对于100μmol/L多或200μmol/L多的血肌酐,若达到了300μmol/L多,甚至400-500μmol/L以上,这样的血肌酐水平还是比较高的,这就是文章标题上所说的“血肌酐涨到了数百”。可以说,一旦血肌酐涨到了如此高水平(200-300μmol/L以上),都表明患者的肾病病情到了较为严重程度或严重阶段,多数患者治疗起来并不太容易。

那么,血肌酐已经涨到了数百,吃药还管用吗?下面就让肾为先和各位说一说。

1.血肌酐快速涨到了数百

血肌酐快速涨到数百,首先考虑是由急性原因引动的,主要靠的就是药物治疗。这里分为如下两种情况。

一,本来血肌酐是正常的(肾功能正常),这一次的血肌酐突然涨到数百,这就是急性肾损伤引起的血肌酐升高。寻找到病因之后,积极治疗就可以达到治疗效果,用药肯定管用。也有极少数严重急性肾衰竭患者可能需要配合透析治疗,透析也只是临时的几次,至多也就十几次。

二,本来血肌酐也是超过正常的(慢性肾功能不全),这一次检查的血肌酐一下子突然涨了很多,达到了数百这样的高水平,这也存在急性因素,即慢性肾功能不全基础上合并了急性肾损伤。寻找诱因之后,积极治疗也可以达到明显疗效,主要还是药物治疗,用药治疗也多管用。

2.血肌酐缓慢涨到了数百

血肌酐缓慢涨到了数百,也是相对的,即相对于血肌酐的快速上涨。这里说的“缓慢”,指的是需数月、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并非由某些急性或可逆因素的影响,而是肾病的慢性进展过程,也是患者有功能肾单位的逐渐减少过程,或者说是肾小管的硬化与肾小管间质纤维化不可逆的过程,其实就是慢性肾功能不全进展的过程。

遇到这种情况,用药仍然管用,也必须继续用药。这里说的“用药管用”,并不是为了达到降肌酐效果,而是为了达到延缓血肌酐继续上升的效果。此时用药,主要针对的是慢性肾功能的相关并发症与合并症,比如降压、降钾、降尿酸、降磷、纠正贫血及治疗甲旁亢等。

说这样的治疗“管用”,是因为如果不治疗,血肌酐就要涨得更快,并发症与合并症也会更多更严重。

3.用药不仅仅是为降肌酐

没有哪种药物的说明书上会写“具有降肌酐作用”的,然而,用了某些药物之后,由急性肾衰竭引起的或由慢性肾功能不全合并发急性肾损伤引起的,患者的血肌酐是能够降下来的,或降至正常范围,或降至原来水平或接近原来水平。

比如,膜性肾病并发的特发性急性肾衰竭,用激素等药物治疗,涨到了数百的血肌酐是可以降至正常的;再比如,慢性肾功能不全因感染并发了急性肾损伤,血肌酐突然在原来基础上上涨到了数百,用了抗菌素等药物之后,涨到了数百的血肌酐又恢复到了原来的水平。 这是用药一个方面的作用。

用药还有另一方面作用,它并不是为了降肌酐,然而,用药对治疗血肌酐也有间接作用,更重要的是为了避免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与慢性肾病的发展, 比如前面提到的降高血压的用药、治疗高钾血症的用药、降低高尿酸血症的用药、降低高磷血症的用药、纠正肾性贫血的用药及治疗甲旁亢的用药等等,有的时候,这些治疗远比降肌酐或稳肌酐更加重要。

再回到文章标题上来,如果有人问肾友“血肌酐已经涨到了数百,用药还管用吗?”,肾科医生的回答一定是“管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急性肾损伤,药物治疗,肾功能,并发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