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烧钱的背后:营收持续亏损,手术机器人IPO上市成“避风港”?

2022
11/26

+
分享
评论
Eshare医械汇
A-
A+

手术机器人企业营收持续亏损,一方面受研发等相关费用大幅支出所致,更大的一方面则是   营收生态构建的不完善。  

文章来源:Eshare医械汇 

转载请注明以上来源

从国产手术机器人“第一股”到“独角兽”微创机器人,手术机器人赛道热度不减。

11月15日,杭州键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键嘉机器人”)通过上市辅导备案,意味着键嘉机器人开始启动A股上市进程。

01、从一年融资4亿跑到A股上市  

键嘉机器人成立于2018年,致力于技术领先的手术机器人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术机器人能为关节外科手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可实现“术前、术中、术后”全流程覆盖。  

2022年4月,“键嘉”髋关节手术机器人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上市批准,注册证编号为:国械注准20223010462。这是国内首款获得NMPA认证的国产髋关节手术机器人,同时是中国首个进入NMPA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的“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产品。  

这款髋关节手术机器人ARTHROBOT,可同时覆盖髋关节与膝关节的手术机器人平台,打破了进口手术机器人在该领域长期垄断的局面。  

据了解,公司现有已授权专利及在申请专利共计百余项,未来键嘉机器人将在运动医学科、神经外科、骨科、人工智能等领域持续布局。   

卓越的自主创新能力,被高瓴创投、复星医药等资本相中,至今键嘉机器人已完成多轮融资,2021年融资金额近4亿。  

201 9年2月,完成天使轮融资,由普华资本、科发资本投资;

2020年4月,获得百度风投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0年9月,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高瓴创投、复星医药、百度风投;

2021年5月,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LYFE Capital领投,软银中国资本跟投,老股东高瓴创投、复星医药持续加注

02、IPO上市不是“避风港”  

国内手术机器人“玩家”云集,其中上市企业有微创机器人和天智航。  

2020年7月,“国产手术机器人第一股”的天智航登陆科创板,上市首日涨幅超6倍,市值高达近360亿;2021年11月,国内知名手术机器人独角兽微创机器人上市,市值超400亿元,成为2021年医疗器械行业市值最高的IPO。  

上市即巅峰,但从今年两家公司披露的营收情况来看,整体并不乐观。  

微创机器人2022年上半年净亏损4.64亿元,同比增加91.09%,去年同期净亏损2.43亿元;  

作为骨科手术机器人的领军者,天智航2022年前三季度总营收8426.5万元,同比减少19.59%。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度营收331.97万元,同比下降17.89%。  

可见,IPO上市并不能成为手术机器人的避风港,如何扭转当下亏损状态成为关键。  

03、吸金市场蛰伏到几时  

手术机器人企业营收持续亏损,一方面受研发等相关费用大幅支出所致,更大的一方面则是   营收生态构建的不完善   。  

大部分手术机器人厂商的商业模式为“设备+耗材+服务”。直觉外科的“达芬奇”机器人,2008年前营收以设备收入为主,2009年耗材及服务营收占比首次超过设备,截至2020年,这两部分收入占比已达72.9%。如今,“达芬奇”机器人的盈利主要依托于源源不断的配套耗材和服务费。  

值得一提的是,天智航自2020年起,开始探索与医疗机构共建骨科手术机器人微创手术中心的业务模式,该项创新在今年上半年取得快速突破,天智航实现“购买技术服务”合作模式的投放   ,目前公司多台“购买技术服务”模式的装机入院。  

国产手术机器人起步较晚,产品推广方面尚未成熟,与国外成熟的市场推广体系及稳固的品牌建设相比,若想国内医院短期内接受国产品牌手术机器人,需要一定的时间。  

各细分领域的手术机器人,会随着国内医生接受程度、国产产品品质的提升、不断的临床效果而发生变化。  

此次键嘉机器人启动IPO上市进程,提振整个行业的信心,后续IPO最新进展如何,医械汇将持续关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键嘉机器人,复星医药,避风港,机器人,IPO,髋关节,达芬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