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谨防这种内瘘出血,要命啊!肾友必须掌握的自救技能!

2022
11/25

+
分享
评论
血液透析那些事儿
A-
A+

冬天穿衣更要注意穿衣顺序,先穿内瘘侧胳膊,穿的过程中,动作轻柔,并时刻检查穿刺点压迫情况,做到万无一失。衣服要宽松,否则非常容易在穿衣过程中将绷带滑落,造成失血。

努力进取安全守护全为肾脏—血液透析那些事儿第244篇原创     

网友:近日,患者透析结束,回家途中,突然察觉自己内瘘侧手掌一股股“热流”淌了下来...紧急到达最近的急诊科,好在医生们专业技能过硬,很快止血了...但发现患者衣服被红色浸染,血压也低了...好在患者尚无生命危险...

今天的讨论内容也因此而变得凝重了许多,但,必须要跟透析肾友讲一讲了,小编抛砖引玉!

在“ 关注透析患者的院外情况 ” 一文中,曾提到患者在院外时血管通路方面的一些注意事项,希望患者及其家属也能从中意识到透析肾友院外管理的重要性,同时更应该掌握必要的自救技能以应变不时之需。     说到冬季,对于肾友来说有许多需要留意的地方,无论是容量控制、运动康复、饮食、通路以及穿着等方面较夏季等都有较多不同点。         

开文引言中患者到底发生了什么?肾友们该怎么办?         

熟悉的朋友们,一看就知道最大可能就是“内瘘出血”了,不但紧急且对患者情绪影响较大并急需处理的并发症。         

对于出血,最关键的是止血。以下几点建议,肾友们予以重视并引以为戒!         

院外遇到内瘘穿刺点出血,患者必知1:找到出血点,尽快止血。     

保持冷静头脑,莫慌乱,尽快找到出血点,多数因穿刺点造成出血。这需要肾友必须了解当天穿刺点大概部位,并尽快宽解衣服,直观的暴露出血点 ,自己另一只手食指中指并拢垂直按压出血点,既能掌握压迫力度还能达到止血保持内瘘通畅,也能为之后的绷带或胶带的固定做准备,观察10分钟,慢慢松开查看渗血情况,若继续出血继续按压,直至止血。         

止血过程中,可能存在过度按压的情况,切记:检查内瘘通畅情况。另外,搞清楚:止血重要还是保持内瘘通畅更重要?

当自己处理不了时,及时呼救!若出血量较大时(即使止血了),也建议到医院就诊,做相关检查安全后再离开!

案例中内瘘出血主要原因:透析结束,使用红蓝绷带进行固定,冬天穿着较厚的衣服时,可能不小心剐蹭到固定的绷带,或将粘扣蹭开或致其滑脱,造成出血;又因衣服较厚,出血初期并未察觉,直至xue流成河... 患者必知2 :抗凝剂并不是透析结束后就没有抗凝作用了,他也需要一定时间代谢的。透析患者透析治疗过程中绝大多数会使用抗凝剂以维持血液体外循环,如肝素等,其带来的最大问题是出血风险增加,透析患者一定要认识到这一情况,避免磕碰摔倒或其他意外等安全问题。         

患者必知3 :内瘘患者,需要穿刺两针,一针动脉端,一针静脉端,透析结束压迫止血的力度与时间也因人而异(实现个体化压迫止血也是经常探讨的话题之一)患者本身也需要掌握针眼止血的时间规律,避免压迫时间短造成出血或压迫时间过程影响内瘘功能。         

患者必知4:建议内瘘患者随身携带止血急救包也很关键,方便求助并指导路人帮助处理。         

患者必知5:不用着急离开医院。冬天,衣服厚、多,可以选择透析结束后,先行观察内瘘止血情况,达到几乎可以拿掉止血物品后,再穿好衣服离开,可从很大程度上避免出血风险。可以在透析室门外或离透析室较近区域休息。 

患者必知6:内瘘止血方式,红蓝绷带较容易滑脱,可以尝试使用胶带非缠绕式固定。内瘘止血也是因人而异,也需要护患合作!小编更推荐使用胶带固定。如果止血时间较前延长了或发现皮肤出血点或牙龈出血或便纸有血或新近外伤或月经期,请及时告知医护,以便及时调抗凝方案。

患者必知7:冬天穿衣更要注意穿衣顺序,先穿内瘘侧胳膊,穿的过程中,动作轻柔,并时刻检查穿刺点压迫情况,做到万无一失。衣服要宽松,否则非常容易在穿衣过程中将绷带滑落,造成失血。

如果有穿戴式漏血监测器就好了,至少能早点发现出血!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内瘘,肾友,止血,透析,绷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