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定性:一刀切、层层加码与动态清零完全相悖!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分城市已被点名……

2022
11/25

+
分享
评论
梅斯医学
A-
A+

要“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精准划定管控区域”,要“及时‘回头看’开展纠偏整改工作,避免出现过度防疫情况”。

国务院最严厉的声明:一刀切、层层加码妨碍国家大政方针,这是最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很久之前开通了疫情防控“九不准”公众留言板,以方便群众进行问题的反馈。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严峻,暴露出来的问题让人担忧,层层加码一刀切现象愈发猖獗,强烈引起了部分群众的不满,甚至有人将疫情防控中个别地区“层层加码”带来的问题,归罪于“动态清零”,反对继续坚持这一方针,这十分不利于目前我国好不容易才得来的防疫成果,必须加以重视。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纳后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对来自于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黑龙江省大庆市、山西省太原市这类投诉较多; 二、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山西省运城市、河南省郑州市这类投诉较多; 三、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群范围,广东省深圳市这类投诉较多; 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二级巡视员妥佳表示,舆情监测还发现,个别地区以赋码弹窗的形式限制人员出行,除了违反“九不准”规定之外,一些地方处置疫情存在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新的表现形式。 收到以上反馈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高度重视群众的投诉工作,每日及时转办、督办地方核查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11月5日下午3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进行公开通报批评,对于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给予了公开的定性。

78401669357706807

新闻发言人妥佳如此说到:“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严重违背了科学精准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要求,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决果断、科学精准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清理和制止各种形式的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行为,有关部门将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整场新闻发布会无比肃穆,发言人语气严厉铿锵有力,笔者将这场发布会仔细认真地从头看到了尾,深受震撼。 官方对层层加码一刀切定了性,这些行为不但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而且还是最严重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本质上与“动态清零”完全相悖,妨碍了国家的大政方针,引得人民群众怨声载道,必须坚决予以反对!

浙江省委宣传部:“层层加码”与“动态清零”完全相悖!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后,浙江省委宣传部也发表了一篇题为《“层层加码”与“动态清零”完全相悖》的社评。

83191669357707865

浙江省委宣传部首先提出了疑问,一些地方“层层加码”的现象是怎么产生的?难不成“层层加码”就是“动态清零”造成的吗? 随后,其表示,恰恰相反,“动态清零”和“层层加码”势不两立,要想“动态清零”可持续,就必须严肃、彻底、重拳清理“层层加码”。

一些地方对“动态清零”理解有偏差,在防疫过程中私自搞了不少“土围子”,比如隔离场所收费,随意以静默、封城代替管控,用赋码、弹窗的形式限制人员出行等。 这些做法,既缺乏严谨的科学依据,提高了全社会的防疫成本,又严重干扰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工作秩序,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动态清零”大局。 “层层加码”的现象之所以频频上演、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干部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防疫工作中,一些干部只要“短平快”,出于不正确的政绩观,简单加压群众、对付上级,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是极端负责,实际上却是缺乏担当的体现,是懒政怠政的表现,既没有把中央的政策吃透做好,也没有把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

70911669357709264

浙江省委宣传部的社评如雷贯耳,发人深省,令人浑身颤抖,瞬间让我们意识到了我们的问题所在,给我们所有人打了一针清醒剂! 一时间,各级政府都进行了表态,为了更好地发挥“动态清零”的优越性,势必要把“层层加码”、“一刀切”这些阻碍国家政策正确施行的“拦路虎”清扫干净。 “平时不上心,疫时乱糟糟”,无论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是懒政怠政,都既是对人民群众的极端不负责任,也是对宝贵防疫资源的浪费。 我们须知,躺平只需要情绪,不躺平需要智慧、科学和决心,中国人不是意气用事的人,既然选择了现有政策,就必须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情绪问题、科学精准防控问题,“动态清零”防的是病毒,而不是针对人,现在这个时刻务必要好好理一理,想一想。 各级政府现在都有必要去浙江省学一学经验,学一学浙江省是如何实施“三责联动”快响激活“五快”循环落实等机制的,看他们是如何以责任的精准传导实现疫情的精准处置、织牢织密疫情防线的。 目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浙江省的这种经验,务必要去取取经!

随意限制出行、层层加码、隔离场所收费,多地被点名通报!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同时也点名通报了部分城市,涉及到随意限制出行、层层加码、隔离场所收费等问题。 例如,会上点名四川省南充市贵州省毕节市存在“隔离场所收费”问题,随后,11月5日晚,南充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当日的健康提醒,其中明确:“近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南人员,7天集中隔离;近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南人员,7天居家隔离。” 健康提醒中去除了以往的“费用自理”。 又例如,会上点名大庆市“对来自于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一刀切严重。 5日晚,大庆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2022年第28号公告,及时做出了整改。 再例如,会上点名郑州市随意“静默”、“封城”代替管控。 5日当天,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先后主持召开郑州市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会、视频调度会。会上,安伟强调要“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精准划定管控区域”,要“及时‘回头看’开展纠偏整改工作,避免出现过度防疫情况”。 一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数个城市立即做出反应、做出整改,这样的改变还是令人欣喜的,尽管目前疫情的阴影还在笼罩着,但觉醒的意识已经扰动,最终的胜利还会远吗?

撰文 | 阿拉斯加宝 编辑 | 阿拉斯加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官僚主义,疫情,防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