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王兆钺教授因病「逝世」,享年80岁

2022
11/25

+
分享
评论
器械之家
A-
A+

在五十七年从医执教学术生涯中,王兆钺教授淡泊宁静、低调感恩、不负韶华;以坚忍不拔的精神,问鼎血液病学的疑难杂症,开启了造福病家的成功之路。

器械之家

医疗器械媒体报道先锋

分享专业医疗器械知识

来源:杏林苑社群 

我国著名的血液学专家,《中华血液学杂志》第六、七、八届编辑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免疫学会血液免疫分会名誉主任委员,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主任医师 王兆钺 同志, 因病 于2022年11月22日21时38分在苏州 逝世,享年80岁。
94061669333387567

王兆钺教授1943年2月6日出生于江苏南京,1965年8月毕业于南京医学院,同年分配至连云港市海州人民医院。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后,作为首批研究生考入苏州医学院(现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 师从 我国血液学奠基人之一、著名血液学家 陈悦书教授 。1981年硕士毕业后留校,开始从事血栓与止血研究。

13491669333387751

血栓与止血研究室被评为文明单位全体合影,前排右一为王兆钺(1986)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 悼词 在五十七年从医执教学术生涯中,王兆钺教授淡泊宁静、德术双馨、不负韶华;以坚忍不拔的精神,问鼎血液病学疑难杂症,开启了造福患者的成功之路。他精通中文、英文、法语,熟悉俄语、日语。主编及参编多部专著,撰写核心期刊106篇、SCI论文45篇;承担主持国家自然学基金项目4项及省部级课题多项。

多次荣获省部级、国家级奖项。曾任苏大附一院血栓与止血研究室主任、江苏省免疫学会血液免疫专委会的首届主任委员;是《血栓与止血学》等多个杂志的主要负责人。 

王兆钺教授为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出凝血疾病亚专科方向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淡泊名利、追求卓越,他是我们学科全体同仁学习的榜样和标杆。 

王兆钺教授遗体 告别仪式 定于2022年11月24日上午9点在苏州殡仪馆松鹤厅举行。 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 2022年11月23日 《中华血液学杂志》编辑部 悼词 王兆钺教授曾任《血栓与止血学杂志》副主编,《中华血液学杂志》、《中国实验血液学杂志》、《国际输血与血液学杂志》及《临床血液学杂志》编委。

历任江苏省免疫学会血液免疫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免疫学会血液免疫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免疫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血液分会血栓与止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会实验血液学分会委员。 

王兆钺教授始终坚持临床与基础相结合的科研模式,在临床工作中开展了罕见的出血与血栓性疾病发病机制及诊断与治疗的研究,取得了很多新的发现,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在国内首次报道了伴有巨大血小板的植物固醇血症——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甾醇代谢障碍(全世界仅有百例报告);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血汗症的发病机制并成功治愈;开展全反式维甲酸(ATRA)除用于急性早幼粒细胞分化治疗外,尚可协助恢复正常的免疫功能,该研究成果被列入美国ITP治疗指南。其学术成果分别获得江苏省医学一等奖、教育部科技二等奖、国防科工委科技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王兆钺教授作为《中华血液学杂志》编委、审稿专家,治学严谨、笔耕不辍,从1987年至2017年持续为本刊贡献学术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累计发表文献38篇,在中国知网的总被引为417次,为期刊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王兆钺教授的逝世,是中国血液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缅怀王兆钺教授,他儒雅谦逊、严谨博学、乐于助人的崇高品格和医者风范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王兆钺教授安息! 江苏省免疫学会血液免疫专委会 悼词 为了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王兆钺负笈法国,共分两个时段:1982年10月至1984年2月,在法国医学科学院第150研究所;1993年1月至1994年7月,在法国医学科学院第348研究所。进修的专业和研究的方向为:前列腺素代谢、前列腺素受体、异构前列腺素研究;了解和掌握前列腺素代谢研究的国际动态,学习和掌握前列腺素代谢的放射免疫测定法与高效液层析技术。自法国学成归来,时隔两年,1996年2月至5月,王兆钺作为一名访问学者,赴瑞士洛桑医科大学学习,进行细胞粘附分子的研究,进一步拓展了基础研究的视野。

36471669333387971

王兆钺(左一)在法国科学院血栓与止血研究所进修时与所长Caen、副所长Le Grand等合影(1984) 

耄耋之年的他,情系患者,常怀仁心,工作在门诊第一线,100元的特诊,坚持不去坐诊,感到那个挂号费太贵,增加患者的负担。每周三全天35元的专家门诊,他经常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下午5点多,一看就是几十位病人。 王兆钺教授曾任《血栓与止血学杂志》副主编,《中华血液学杂志》、《中国实验血液学杂志入《国际输血与血液学杂志》区《临床血波学杂志》编委。历任江苏省免疫学会血液免疫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免疫学会血液免疫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免疫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血液分会血栓与止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会实验血液学分会委员。 王兆钺教授是江苏省免疫学会血液免疫专委会的首届主任委员,也是名誉主任委员。他为专委会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专委会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王兆钺教授的亲力亲为、悉心指导。他是我们专委会每一位成员的榜样和标杆。

76411669333388144

王兆钺(右六)担任血液免疫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并与新一届成员合影 

王兆钺教授始终坚持临床与基础相结合的科研模式,在临床工作中开展了罕见的出血与血栓性疾病发病机制区诊断与治疗的研究,取得了很多新的发现,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在国内首次报道了伴有巨大血小板的植物固醇血症——种罕见的遗传性甾醇代谢障碍(全世界仅有百例报告);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血汗症的发病机制并成功治愈;开展全反式维甲酸(ATRA)除用于急性早幼粒细胞分化治疗外,尚可协助恢复正常的免疫功能,该研究成果被列人美国ITP 治疗指南。 

其学术成果分别获得江苏省医学一等奖、教育部科技二等奖、国防科工委科技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其主编《血栓与出血诊断及治疗》《现代血液病诊断治疔学》医学专著2部,副主编《血液学—现代理论与临床实践》《临床血栓病学》专著2部,参编18部,撰写综述117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6篇、SCI 45 篇。王兆钱教授从医执教五十七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风范,甘为人梯、奖披后学,不选馀力,共培养了硕士与博士研究生20余名,为血液学尤其出凝血疾病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35001669333388293

王兆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留(2019.12) 

在五十七年从医执教学术生涯中,王兆钺教授淡泊宁静、低调感恩、不负韶华;以坚忍不拔的精神,问鼎血液病学的疑难杂症,开启了造福病家的成功之路。

王兆钺教授千古! 

江苏省免疫学会血液免疫专委会 

2022年11月23日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免疫专委会,前列腺素,王兆钺,逝世,悼念,血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