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糖尿病

2022
11/24

+
分享
评论
永军全科医学笔记
A-
A+

枫糖尿病即槭糖尿病、支链α-酮酸尿,因患儿尿液具有香甜的枫糖气味而得名。

最近村卫生所里,擅长小儿推拿的王大夫成了整个屯子最神的大夫,已经连续数日稳居村口大妈情报局热点人物榜首。这都是因为村东头五大娘的小孙子因为纳差来推拿,被王大夫发现遗传代谢病的端倪。那个小婴儿身上有甜甜的焦糖香气,尿尿的时候更明显。王大夫发现异常,把孩子转诊到上级医院,果然是有先天异常,孩子得的是枫糖尿病。卫生所退休赤脚医生李大爷说,尿液的特殊气味是有诊断意义的,除了这个焦糖味道,还有鱼腥味、大蒜味、烂苹果味、硫磺味、粪臭味、鼠尿味……这些都提示不同的病症。

病例介绍 

患者年龄:6个月

患者性别: 女

既往史: 

患儿第1胎第1产足月顺产,生后无窒息。生后第10天因新生儿肺炎、代谢性酸中毒住院治疗。入院前因纳差在当地诊所推拿,在换尿布时当地医生嗅到一股异特殊烧焦糖气味,怀疑遗传代谢疾病,建议转诊来院。

查体: 发育滞后、面容呆痴、对外界无反应、有特殊的烧焦糖气味、皮肤浅黄、腹软、肝大剑突下1cm、、脾肋下未触及、四肢肌张力稍高、双膝反射亢进。

辅助检查: 血串联质谱遗传代谢病检测:亮氨酸3522.71 μmol/L(正常值51~295 μmol/L),缬氨酸820.28 μmol/L(正常值45~270 μmol/L)

初步诊断: 枫糖尿病

治疗:

给予无支链氨基酸特殊奶粉喂养,口服维生素B1,左卡尼汀等药物治疗。推荐的每日支链氨基酸/蛋白质、能量以及液体推荐摄入量如下。

病例图片

88331669288045967

病例后续:第二胎遗传咨询与产前诊断

五大娘的儿媳在第二胎时,在孕16周在某三甲医院遗传与产前诊断中心行羊水穿刺,基因测序检查提示:胎儿检测到BCKDHB基因c.665A>C杂合变异,但未检测到BCKDHB基因c.547C>T杂合变异,考虑此次胎儿为枫糖尿病杂合变异基因携带者,但致病概率小,遂继续妊娠。出生正常,健康随访至6个月。目前仍在随访观察中。

据悉:目前北京已经将枫糖尿病纳入免费新生儿筛查项目。

2022-11-24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枫糖尿病,遗传,诊断,病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