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保红教授团队在《免疫学前沿》上连续发表研究成果

2022
11/23

+
分享
评论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研究结果证明了FCM免疫表型在PTCLs精准诊断、治疗靶点确定及判断预后方面的综合临床价值。

近日,我院检验科岳保红教授研究团队与我院淋巴瘤中心张明智教授团队合作,应用流式细胞术建立了外周T细胞淋巴瘤亚类免疫表型谱用于相关肿瘤的实验诊断和预后评估。该研究成果以题为“Differential diagnosis and identification of prognostic markers for peripheral T-cell lymphoma subtypes based on flow cytometry immunophenotype profiles”发表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杂志上。岳保红教授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蒲琦瑶为第一作者。据悉,该文章系岳保红教授团队基于NK/T细胞淋巴瘤的实验诊断和微小残留病(MRD)监测临床应用研究的又一篇重要研究成果。

39831669174558613

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s)是一组起源于胸腺后T淋巴细胞成熟的T淋巴细胞恶性肿瘤,在亚洲的发病率相对较高。PTCLs大多侵袭性强,恶性程度高,常常在中、晚期发生骨髓浸润,预后差,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30%。

PTCLs分类涉及到多个亚型的划分,每种亚型占比较低,亚型之间差异化小,鉴别诊断难度大,低生存率与疾病明确诊断难度大相关。随着具有亚型特异性的新型靶向治疗手段的出现,PTCLs的精准诊断变得更加重要。同时,随着不断研发的细胞表型抗原检测抗体和克隆性增殖评价方法的进展,流式细胞术已成为血液肿瘤的主要诊断工具之一。

岳保红教授团队与张明智教授团队合作研究,分析和总结了一系列PTCLs亚型的FCM免疫表型特征,探讨了不同免疫表型对PTCLs预后的影响,详细分析并总结了15项免疫标记物与PTCLs各亚型的总生存期(OS)和无进展生存期(PFS)的关系,筛选出了CD7、CD38、Ki-67、CD3、CD8、CD56以及HLA-DR在PTCLs不同亚型中可作为预后评估指标。研究结果证明了FCM免疫表型在PTCLs精准诊断、治疗靶点确定及判断预后方面的综合临床价值。(检验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PTCLs,细胞淋巴瘤,免疫学,外周T细胞淋巴瘤,流式细胞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