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SLD 2022 中国力量丨唐红教授团队:肠道菌群调节poly(I:C)抗HBV的免疫应答

2022
11/22

+
分享
评论
肝胆相照平台
A-
A+

在HBV小鼠模型中,肠道菌群可以调节poly(I:C)对HBV的抑制作用,FMT通过提高免疫应答增强IFN的抗HBV作用。

干扰素的抗HBV作用主要受病毒和宿主的影响。肠道微生物可调节宿主免疫稳态,在宿主对HBV的免疫反应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先前的研究表明,聚肌苷酸胞苷酸[poly(I:C)]激活小鼠肝细胞产生干扰素(IFN),并在体外抑制HBV复制。然而,肠道菌群如何调节poly(I:C)的抗病毒免疫反应尚不清楚。

94741669073854522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4-8日,2022年美国肝病学会(AASLD)年会盛大召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唐红教授团队于会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对肠道菌群在干扰素抗HBV中的作用及其潜在机制展开了分析。肝胆相照平台特邀唐红教授对研究进行分享,供临床医生参考。

研究方法

建立HBV持续感染模型,以评估肠道菌群耗竭后poly(I:C)抗病毒反应的影响。本研究利用HBV复制伪无菌小鼠模型(PGF),旨在研究肠道微生物群对干扰素抗HBV作用的影响。利用粪群移植(FMT)的PGF小鼠用于验证肠道菌群或益生菌在poly(I:C)治疗CHB中的作用。

研究结果

研究发现,poly(I:C)可清除C57BL/6小鼠的HBV。Poly(I:C)作用的HBV复制小鼠血清中HBsAg/HBeAg及HBV DNA在第60天内消失,HBV复制中间体和HBsAg/HBcAg也可在肝细胞中被消除。肝细胞中的HBV复制中间体和HBsAg/HBcAg也可以被清除。

重要的是,研究还发现,在HBV复制PGF小鼠中,poly(I:C)对HBV的抑制作用减弱,FMT可以提高poly(I:C)在HBV复制PGF小鼠中的抗HBV作用。

此外,HBV复制PGF小鼠的T细胞抗病毒功能受损。肠道菌群耗竭通过下调Th1型细胞因子(IL-2、IFN-γ、TNF-β)的分泌,上调Th2型细胞因子(IL-4、IL-6、IL-10)的分泌,影响IFN的抗HBV作用。

研究结论

在HBV小鼠模型中,肠道菌群可以调节poly(I:C)对HBV的抑制作用,FMT通过提高免疫应答增强IFN的抗HBV作用。

专家简评

88471669073854654

唐红 教授

对于IFN治疗CHB疗效的研究,既往多从IFN诱导的抗病毒蛋白层面进行研究。HBV慢性感染与肠道菌群的关联在既往研究中已有报道,但肠道菌群对干扰素疗效影响的研究仍然较少。

本研究则是以肠道菌群对宿主免疫状态的影响为切入点,通过探索肠道菌群-干扰素信号通路-HBV转录复制的关系,应用乙肝动物模型系统地研究了肠道菌群对poly(I:C)诱导的内源性干扰素抗HBV作用的影响及机制,这为今后提高干扰素抗病毒的疗效提供了新的思路。

专家简介

64741669073854881

唐红 教授

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岀青年基金获得者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学科主任

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染性疾病研究室主任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感染医师分会副会长

四川省医学会肝病专委会主任委员

四川省医学会感染病专委会主任委员

四川省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候任会长

本文仅供医疗卫生专业人士为了解资讯使用,不代表本平台观点。该等信息不能以任何方式取代专业的医疗指导,也不应被视为诊疗建议。如该等信息被用于了解资讯以外的目的,平台及作者不承担相关责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肠道菌群,HBV,干扰素,PGF,肝细胞,IFN,免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