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影像AI慢性病筛查

2022
11/21

+
分享
评论
鹰瞳Airdoc
A-
A+

中国医院高质量发展专业促进工程——鹰瞳Airdoc | 视网膜影像人工智能慢性病筛查

影像检查

应用于内分泌科、眼科、体检科、心血管科、神经科等医院临床科室,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和广泛的大健康场景。

鹰瞳Airdoc自研全球领先的视网膜影像人工智能检测系统及便携式眼底相机,可在1分钟内评估心脑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与代谢系统及眼部相关的55种健康风险指标,助力实现眼病及慢性病的早发现、早诊断。

解决了由于眼科医师不足且分配不均,人工阅片效率有限,基于视网膜影像的眼病及慢病筛查无法大规模开展的问题。

创新整合生物医学图像处理及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的先进技术,以处理和分析视网膜影像,改善了慢性病传统的早期检测及诊断方式,实现对慢性病的无创、精确、快速、高性价比且大规模的诊断及相关健康风险评估。

1. 技术原理

“眼底一张照,慢病早知道”,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亦是全身健康的窗口。眼科相关教材早已指明,视网膜是人体唯一可以无创直接观测血管和神经的组织,通过给眼底拍一张照,不但能反映眼部疾病状况,也能反映与视网膜相关的全身健康状况,起到重要的预警作用。

鹰瞳Airdoc利用人工智能最前沿的深度学习技术学习数百万张视网膜照片,由全球数百位专家进行双盲交叉标注,开发出集“海量大数据+AI高科技+专家集体智慧”于一体的创新产品。

2. 应用要点

(1)基于视网膜影像人工智能,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高血压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视网膜脱离、病理性近视、青光眼等眼病的早期检测和辅助诊断;

(2)基于视网膜影像人工智能,对心脑血管系统、内分泌与代谢系统、神经系统相关慢病风险评估;

(3)基于视网膜影像人工智能的慢性病大规模普筛。

解决方案应用于厦门翔安区慢性病筛查

3. 产品功效

1分钟内评估心脑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与代谢系统及眼部相关的55种健康风险指标,助力实现慢性病的早发现、早诊断。产品具有以下优点:

快速。检测流程快,1分钟获取报告。

无创。无需散瞳,通过给视网膜拍照,无创直接观测眼底。

全面。一次体检,实现55种健康风险指标的检测。

精确。检测准确度达到专家水平。

鹰瞳Airdoc全自动、全自助、便携式眼底相机

合作医院和体检中心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南京鼓楼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新疆巴楚县人民医院、和睦家、爱尔眼科、爱康国宾等等。

以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为例,该院两个院区体检管理中心有一名眼科医生,除了常规的裂隙灯等设备,同时各配备了一台免散瞳眼底相机。面对广大的检查需求,眼科医生和设备不够用,每天一个院区只能做30例,无法大规模开展。在使用该解决方案后,检查效率大大提升,且系统自动分析得出检查结果,操作简单,每日一个院区的检查量可达90例。

而在基层,正如新疆巴楚县人民医院眼科医生王英所说:“自从2020年我们安装了鹰瞳Airdoc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巴楚县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上海、北京专家同等水平的诊断服务,我替这些患者感到高兴。”

截至2022年6月底,产品已服务于全国700+等级医院、50家基层医疗机构、160+体检中心、40+保险公司、1000+视光中心、700+药房以及多个政府惠民项目,通过1分钟1次的视网膜影像AI检测,为数万处于重大疾病中而不自知的人及时发现了健康风险,累计服务人次超千万。

鹰瞳科技(Airdoc)成立于2015年9月,致力于为慢性病的早期检测、辅助诊断及健康风险评估提供全面和多方位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是全球视网膜影像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和先行者。2021年11月5日,鹰瞳科技于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02251.HK,成为“医疗AI第一股”。

鹰瞳科技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辅助诊断软件在同类产品中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第三类医疗器械证书,已展开在医疗机构的使用,以协助医生做医学诊断。为解决未满足的医疗健康需求,公司开发了人工智能视网膜影像相关的丰富产品管线,已广泛应用于社区诊所、体检中心、保险公司、视光中心及药房等场所,为用户提供疾病辅助诊断及健康风险评估。

鹰瞳科技总部位于北京,现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等地设立子公司及研发中心,在南京、西安、成都、武汉等地设有办事处。鉴于在医疗和科技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社会价值,鹰瞳科技曾两次荣获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等荣誉。2022年,公司获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秉承“让健康无处不在”的企业使命,鹰瞳科技将携手广大合作伙伴,让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像空气一样,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工智能,鹰瞳科技,神经系统,视网膜,AI,筛查,影像,眼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