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肺癌日 | 肺癌很棘手,早预防很关键!

2022
11/19

+
分享
评论
高尚健康体检中心
A-
A+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的疾病,但仍然可防可治,关键在于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我们每天自由畅快呼吸,离不开肺的作用。可如果有一天它患上癌症,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下设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统计显示,2020年全球癌症患者总数为4,568,754 人,其中肺癌患者占比17.9%,也就是说,全球超过81万人每天正在遭受肺癌的折磨。肺癌俨然是人类健康的残酷杀手,发病率和致死率一直以来居高不下。因为肺癌,人们失去了正常呼吸的能力,甚至失去了宝贵的生命。鉴于肺癌的危害性,国际上每年11月被定为国际肺癌关注月,11月17日被定为国际肺癌日,以此提高对肺癌的关注力度,尽早预防治疗,降低肺癌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24121668675656334

01、肺癌 —— 棘手的癌症

肺癌是一个容易远处转移的癌症。患病初期,发病一般在气管或支气管的黏膜、腺体,或肺泡上,此时会引起咳嗽、痰中带血或咯血、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随着时间的推移,肺癌细胞会侵犯其他器官组织,出现胸痛、胸腔积液、声音嘶哑、发热等症状。还会侵犯到心血管系统、淋巴结、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骨关节等,范围之广,对身体的伤害可想而知,所以说肺癌是一个棘手的癌症。

28111668675671874

02、肺癌的传染性和遗传性

肺癌作为肺部疾病,很多人可能会担心:肺癌有传染性吗?会不会通过飞沫之类传染?

其实,肺癌不具有传染性,不会传染给别人。但在遗传角度看,肺癌具有遗传性,如果有肺癌家族史,那更有可能患上肺癌。

81511668675687081

03、肺癌如何预防?

预防肺癌,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

远离诱发因素

吸烟(包括二手烟、电子烟)、大气污染、一些职业有害暴露都是诱发肺癌的因素。所以我们可以从诱发因素开始,控烟或拒绝被动吸烟,消除职业环境的污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倡导环保的生活方式,都能从一定程度上降低患病的风险。

22771668675707426

定期肺癌筛查

与很多癌症一样,肺癌早预防、早治疗,能大大提到存活率和治愈率。通过每年定期的体检,如常规X线成像,或低剂量CT,都能进行肺癌的筛查。相比于X线胸片,低剂量CT准确度更高,辐射量更少,对肺癌早期筛查、早期诊断、良恶性鉴别、恶性肿瘤的分期、分级、寻找肿瘤原发病灶、评估疗效及监测肿瘤复发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建议年纪40岁以上,长期吸烟,有家族病史,或容易接触到工业废气的特殊行业的人群,每年定期进行肺癌筛查。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的疾病,但仍然可防可治,关键在于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及早预防,能免去肺癌带来的痛苦,降低疾病带来的身心及经济上的损失。通过定期体检筛查,创造无烟环境,注重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预防干预,防患于未然,我们都能守护肺部健康,让肺癌远离。同时,时刻留意身体变化,当发现肺癌早期症状尽快就医,也可以为治疗争取较佳时间,帮助大家尽快治疗疾病。

文中图片均已获版权方授权。

医学建议,仅供参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传染性,肺癌,预防,癌症,筛查,肿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