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肺癌,但比肺癌更遭罪 | 警惕慢阻肺

2022
11/16

+
分享
评论
浙人医
A-
A+

慢阻肺是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目前我国慢阻肺患者已达近1亿。

听过这病的人不多,但患病的人可不少

无法治愈、但能治疗

看到这句,是不是有点胸闷气短了……

李大伯(化名)今年65岁了,是个有着四十多年烟龄的老烟枪,年轻时候起就每天至少一包烟,上了年纪更是烟不离手。近几年,李大伯每到秋冬季节都容易出现咳嗽气喘的症状,运动后尤为明显,他却一直没有重视。

气温骤降,四十年老烟枪中招了 

今年入秋后李大伯就经常咳嗽得厉害,他还当是天气干燥导致嗓子不适,完全没想着去医院看看。这几天气温骤降,李大伯不仅大量咳痰,胸闷气急症状也很明显,晚上睡觉甚至都不能平躺,家里人看着情况不对,赶紧送他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

急诊查血常规和C反应蛋白提示炎症指标偏高,胸部CT检查结果提示两肺气肿,随后收入呼吸内科进一步治疗。经过完善肺功能等相关检查,李大伯被确诊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急性加重。经过吸氧、静脉滴注抗生素抗感染、注射激素抗炎平喘等治疗,李大伯终于可以平躺着睡个安稳觉。加上雾化及止咳化痰治疗,李大伯症状明显好转。

呼吸内科主任孙益兰主任医师反复叮嘱李大伯,出院后务必戒烟,并且要坚持每天使用吸入药物治疗。经此一病,李大伯非常听话果断戒烟,注意保暖,坚持用药,每次都按时复诊,咳嗽气喘的症状较之前明显好转。

秋冬季警惕,慢阻肺急性加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阻肺是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目前我国慢阻肺患者已达近1亿。在我国,慢阻肺已成为“第三大致死病因”,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慢阻肺具有进行性、不可逆的特征,一般表现为长期反复咳嗽、咳痰和喘息,最后可能累及全身各系统。

孙益兰强调,慢阻肺是一种慢性疾病,在稳定期也应遵医嘱用药,定期随访,尽量避免肺部感染发生,否则很容易出现急性加重!

慢阻肺急性加重是指慢阻肺患者出现超越日常状况的症状并持续恶化。通常,患者短期内会出现咳嗽、咳痰、气短、喘息加重、痰量增多等症状,痰变为脓性或者特别黏,伴有发热等炎症加重的表现。慢阻肺急性加重常会导致肺功能进行性下降,大约有1/3的患者需要住院,不少慢阻肺患者平均每年出现1到3次急性加重。

李大伯这次慢阻肺急性加重住院,与他之前不重视病情以及前几日气温骤降受凉引起呼吸道感染有很大的关系。秋冬季是慢阻肺急性加重多发季节,气温多变,患者受凉引起呼吸道感染,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重要原因。

慢阻肺稳定期治疗至关重要:

1. 戒烟:主动吸烟与被动吸烟都是慢阻肺发生的主要原因,戒烟是预防和控制慢阻肺病情的重要手段。 

2. 药物治疗:及时就诊,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稳定期坚持规律用药。药物治疗可减轻慢阻肺症状,降低慢阻肺急性加重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改善健康状态,提高运动耐力。

3. 疫苗:例如,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的接种可降低呼吸道感染发生率。

4. 肺功能锻炼:保持良好的肺功能才能使患者有较好的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因此呼吸功能锻炼非常重要。通过做全身呼吸操、缩唇呼吸、腹式呼吸、呼吸训练器阻力训练、唱歌、吹口哨、吹气球等,坚持锻炼呼吸肌,改善肺功能。 

5. 自我管理:每天适量运动,步行或骑自行车,进行下肢肌肉耐力性锻炼,加强自身抵抗力。饮食健康,避免高热、高盐、高脂肪等深加工和垃圾食品。 

呼吸内科

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是浙江省最早建立呼吸重症监护室的单位之一,在无创或有创机械通气治疗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慢性呼吸衰竭方面处于省内领先水平。较早在省内开展TBLB及经皮肺穿刺活检技术诊断肺部孤立性结节、气道支架、APC及电凝切技术治疗大气道肿瘤等肺脏介入技术,常规开展纵膈淋巴结穿刺活检、TBLB、电烧灼治疗、激光、冷冻治疗、气道支架置入、内科胸腔镜等肺脏介入技术。

专家介绍

44421668553466147

孙益兰

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擅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慢性咳嗽等慢性气道疾病,肺癌、肺部结节及呼吸疑难疾病的诊治。

呼吸内科叶瑶供稿

宣传统战部综合整理编发

图片来源:摄图网及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肺癌,疫苗,咳嗽,慢阻肺,呼吸系统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