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P抑制剂联合抗CTLA-4抑制剂治疗胰腺癌的效果

2022
11/07

+
分享
评论
蔡绮纯肿瘤免疫治疗科普
A-
A+

这项研究结果表明,PARP抑制剂联合抗CTLA-4抑制剂可作为晚期胰腺癌患者的维持治疗。未来在一线含铂化疗敏感人群中,尝试进行PARP抑制剂联合抗CTLA-4抑制剂治疗,是值得进一步探索的方案。

胰腺癌有“癌王”之称,可用的治疗手段少,预后差。很可惜的是,迅猛发展的抗PD-1抑制剂,似乎没有给胰腺癌治疗带来新变化。但是,学术界一直没有放弃探索胰腺癌的免疫治疗新方案。

一些临床前研究表明,PARP抑制结合免疫检查点阻断对以DNA损伤修复缺陷为特征的肿瘤具有活性,而与PARP抑制剂联合使用,抗CTLA-4治疗可能比抗PD-1治疗更有效。

近日,一项2期随机对照试验公布了试验数据。这项试验旨在验证以下假设:在对铂类敏感的晚期胰腺癌患者中,使用PARP抑制剂尼拉帕利+抗PD-1抑制剂纳武利尤单抗或尼拉帕利+抗CTLA-4抑制剂伊匹单抗维持治疗可导致至少60%的6个月无进展生存率。

本次试验入组的共有91名晚期胰腺癌患者,他们对铂类治疗敏感,此前至少接受过6周的铂类药物治疗,之后疾病进展。在研究登记时,两组中的大多数患者都有转移性疾病,最常见的转移部位是肝、肺和腹膜。

患者按照1:1的比例随机分为两组,一组(46人)接受的是PARP抑制剂尼拉帕利联合抗PD-1抑制剂治疗,一组(45人)接受的是PARP抑制剂尼拉帕利联合抗CTLA-4抑制剂治疗。最终有84名患者的数据可以进行评估。

试验结果显示,尼拉帕利+抗CTLA-4抑制剂组6个月无进展生存率为59.6%,术后中位无进展生存率为8.1月。中位总生存期为 17·3 个月。

尼拉帕利联合抗PD-1抑制剂6个月无进展生存率为20.6%,术后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1.9个月。中位总生存期为 13.2个月。

之前的历史数据显示,这类化疗失败的晚期胰腺癌患者,二线治疗的6个月无进展生存率大约在40%左右。尼拉帕利+抗CTLA-4抑制剂组达到59.6%,远超之前的数据,提示非细胞毒性药物维持治疗可能优于现代细胞毒性药物。

安全性方面,尼拉帕利+抗CTLA-4抑制剂组中,有 23 名 (50%) 发生 3-4级治疗相关不良事件。 最常见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是血小板减少症(44%)、贫血(42%)、疲劳(42%)、恶心(40%)、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 (36%)、皮疹 (33%) 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 ( 30%)。 没有患者因治疗而死亡。

在这项分析的数据截止时(2022年1月25日),仍有3名患者在接受尼拉帕利+纳武单抗治疗,8名患者在接受尼拉帕利+伊匹单抗治疗。

这项研究结果表明,PARP抑制剂联合抗CTLA-4抑制剂可作为晚期胰腺癌患者的维持治疗。未来在一线含铂化疗敏感人群中,尝试进行PARP抑制剂联合抗CTLA-4抑制剂治疗,是值得进一步探索的方案。

参考文献:

Reiss K A, Mick R, Teitelbaum U, et al. Niraparib plus nivolumab or niraparib plus ipilimumab in patients with platinum-sensitive advanced pancreatic cancer: a randomised, phase 1b/2 trial[J]. The Lancet Oncology, 2022, 23(8): 1009-102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抑制剂,抗癌,癌症,临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