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痔友”的新选择

2022
10/29

+
分享
评论
北京积水潭医院
A-
A+

内痔的消化内镜微创治疗是消化内镜的新领域。

89771666999158606

10月27日,又一位内痔出血合并脱垂的患者顺利出院。

不到30岁的李先生虽然年纪轻轻,但却是一位资深的“痔友”。数月前因严重出血性内痔,血色素一度掉到了60g/L,严重的贫血导致他全身乏力,稍一活动就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给生活及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经外科手术治疗后,便血情况得到了数月的缓解,但近期再次出现便后滴鲜血的情况,血色素再次降低到85g/L,保守药物治疗无效,急需再次治疗,但李先生回想起外科手术术后恢复的痛苦经历,实在不愿重蹈覆辙。

一边是不能再被每日便血拖延的病情,一边是对手术后恢复期痛苦的焦虑和担心。最终李先生来到了消化内科蓝宇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蓝宇主任医师向患者介绍了内镜下内痔微创治疗的理念后,患者欣然接受。住到消化内科病房后,经贾纯增副主任医师的检查,确定患者是内痔合并出血及可复性脱垂,为III度内痔,有明确的治疗指征,考虑到出血部位同时存在脱垂,拟定行内镜下内痔套扎治疗。

手术当天,贾纯增副主任医师先给患者行全结肠镜检查,明确患者无其他结肠疾病后,更换治疗性内镜,使用一次性内镜用套扎器,在直肠腔内,翻转镜身,便可清晰的观察到患者直肠下端及肛管存在的迂曲的痔血管团,迂曲的痔血管团局限于一个方向,2发套扎环即已完整套扎病变,用时数分钟,患者只感到轻微酸胀,无明显疼痛,操作就已完成。微创治疗后,患者只需平卧数小时,即可下地活动,术后服用缓泻剂保持大便松软,温水坐浴缓解肛门部酸胀不适感。术后第三天上午李先生开心的出院回家了,不禁发出了“这个治疗体验感太好了,一点都不可怕”的感叹。  

内痔的消化内镜微创治疗是消化内镜的新领域。2021年9月,《中国消化内镜内痔诊疗指南与操作共识(2021)》首次正式在《中华消化内镜杂志》上刊出。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内科新技术:内痔的内镜下微创治疗”于2022年1月-2月通过北京积水潭医院新技术委员会及伦理委员会审核,于2022年3月正式开展。半年多的时间,已有出血性内痔内镜下硬化治疗,脱垂性内痔内镜下套扎治疗,内痔外科环切术后活动性出血患者的内镜下硬化止血治疗等多种情况的患者,经过内镜下内痔微创治疗后痊愈出院。  

专家简介

24381666999158871

贾纯增 消化内科 副主任医师

主要擅长: 胃镜肠镜检查与治疗,胃肠道息肉及早癌的内镜下切除治疗,EMR及ESD治疗,ERCP治疗胆总管结石,食管支架置入,结肠支架置入,内镜下胃造瘘等,以及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根除及相关疾病的治疗,功能性便秘,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溃疡性结肠炎,消化系统肿瘤等疾病的诊治。

学术任职:北京消化内镜学会门脉高压学组委员、北京消化学会胰胆学组委员、中国中西结合消化内镜学分会青年委员、幽门杆菌相关疾病学组委员、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学组委员、北京围手术期研究会消化内镜分会委员

END

文丨消化内科

编辑丨靳晓方 于淼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内镜,内痔,微创,消化内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