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医院】拓展药学服务理念,助力人文医院发展

2022
10/26

+
分享
评论
北京积水潭医院
A-
A+

医院是一个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地方,这里寄托着患者治愈的期望。

我是一名今年新入职的药师,那天如往常一样,在新龙泽院区门诊药房进行轮转。新龙泽院区门诊就诊量依然很大,门诊药房的老师们都在岗位上快速地调配、认真地核对着药品,而我还在适应门诊药房的各种业务,主要负责摆药机的药物供应。这时,在窗口发药的老师指着门诊大厅中央两个四处张望的身影对我说:“那两位患者之前来问过我收费处在哪,我给他们指了路,他们可能没明白,你去再帮帮他们!”

78991666695758003

大厅里熙熙攘攘,门诊药房内外穿梭着忙碌的身影。我向他们介绍了来意,了解到患者是一位40岁左右表达困难的男性,陪伴他的是70多岁的老母亲。他们刚就诊完,但不知如何缴费取药,这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却因为母子二人行动不便、说话不清晰,且不会使用电子支付而变得困难复杂。了解情况后,我带着母子到收费处,帮助他们准备好收费需要用的医保卡、处方,缴费成功后又帮助他们收好零钱、票据,并指引母子回到门诊药房取药。本以为这仅仅是一件助人为乐的小事,但随后发生的事情引发了我的深思,改变了我对门诊药房服务患者理念的认知。

到这位患者取药时,药房老师像往常一样认真仔细地向患者交代吃药的注意事项,发药窗口的喇叭里断断续续传来患者哽咽的声音,可以看得出患者虽然在努力隐忍情绪,却已泣不成声。他的母亲在一旁安抚着说:“孩子你看,这么多人都在帮你。”药房老师也感动地说:“没事阿姨,这是我们药师应该做的。”母子拿到药后连声道谢。

72951666695758488

从发现患者的需求到患者完成拿药,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却让我的服务理念发生了转变。那一天于这对母子来说,不再周折,生活中平添了有人主动帮助的温暖时刻,那一天于我而言,不再普通,让我更加坚定学医要治病救人的初心,也让治病救人这个词有了更广阔的含义。

34611666695758539

之前我一直觉得门诊药房药师的工作就是调配、发放药品,为患者提供药物咨询、药物使用指导等药学相关工作,而这次的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门诊药房工作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门诊药房一般位于医院门诊大厅的一侧,是医院一线医疗服务窗口,代表着医院的形象,窗口不仅要解决患者对于药品的相关问题,面对患者就诊的诉求与困难我们也要及时帮助解决。因此,门诊药房的工作就需要药师们对患者多一些微笑、包容、耐心和关爱,与患者有良好的沟通、时刻以患者为中心、提升主动服务的意识。以后我要努力向老师们学习,不仅仅局限于学习药学相关知识,关注药学服务工作,更要把这种主动服务的意识拓展到药房以外,多关心残障人群等沟通困难的特殊群体,让人文服务的理念扎根于心,汇聚于行。   

医院是一个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地方,这里寄托着患者治愈的期望。 正如蒋院长在人文医院建设启动会上所强调的: 医院应将患者至上的人文理念贯穿医院诊疗全过程,要向“人民好医生”韦加宁学习,真正做到“把病人当亲人、把工作当乐趣、把医术当艺术”,打造有品质、有温度的医疗。 希望在 未来的日子 里, 我能铭 记这次 的经历 与 感受,用心去发 现 , 去帮助,去温暖,去治 愈, 愿 每一个需要帮助的 人都有人能驻足相助, 愿每一位病痛缠身的人都 可以减轻疾苦 。  

28691666695758714

END

文丨新龙泽门诊西药房 刘思彤

编辑丨靳晓方 于淼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文医院,门诊药房,药学,药师,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