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泰克新平台:当抗体遇上“诺奖”PROTAC

2022
10/18

+
分享
评论
柏思荟
A-
A+

从小分子形式转换到抗体形式的PROTAC,包括AbTAC、PROTAB,不仅适用于细胞表面蛋白质,还具有高组织特异性的优势。

前言

PROTAC (proteolysis-targeting chimeras) 技术源自于人们对于细胞内的“清洁工”——泛素-蛋白酶体系统的研究。

PROTAC是由两个小分子配体组成的异双功能分子,一端与靶蛋白结合,另一端与E3泛素连接酶结合,通过连接链连接而成。E3泛素连接酶可通过将泛素(ubiquitin,Ub)贴在靶蛋白(POI)上,将其标记为缺陷或受损蛋白;之后,细胞的蛋白粉碎机(即,蛋白酶体)会识别和降解被标记的POI。

2004年,发现泛素调解的蛋白质降解过程的阿龙·切哈诺沃、阿夫拉姆·赫什科、欧文·罗斯因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65671666061824545

PROTAC介导的靶向蛋白降解

蛋白降解技术经过10多年的积累,科学界和产业界已经开发出数千种PROTAC分子。

不过PROTAC并不适用于所有蛋白质类别的降解。由于泛素介导的降解途径发生在细胞内,因此小分子PROTAC目前主要集中在攻击细胞内的靶点,包括胞质蛋白和核蛋白。而一些膜蛋白,在胞内段没有合适的结合口袋供小分子配体结合,PROTAC并无法靶向。

01PROTAB:拓宽蛋白降解应用范围

为将蛋白降解策略的靶点范围拓展至膜蛋白(占编码蛋白的约23%),基因工程和抗体药物先驱——基因泰克将PROTAC从小分子形式转换到抗体形式,开发了基于抗体的靶向蛋白质降解平台“PROTAB”。

87751666061825042

图片来源:S.Harris/Springer Nature Limited

这是一种双特异性抗体,一端靶向细胞膜E3连接酶,一端靶向膜蛋白,可以组织特异性地降解细胞表面蛋白。相关研究于近日发表在著名期刊Nature上。

77641666061825614

研究中,来自基因泰克的科学家们首先设计了一端靶向IGF1R,另一端靶向RNF43或ZNRF3的N端糖蛋白D(gD)的PROTAB双抗。

54921666061825953

PROTAB双抗

胰岛素生长因子1受体(IGF1R)是一种细胞表面受体酪氨酸激酶,介导各种组织和癌症中的生长因子信号传导。

而RNF43和ZNRF3是两种细胞膜E3连接酶,能够通过触发Wnt受体的Frizzled(Fzd)家族的泛素介导的内溶酶体降解来调控Wnt信号。

将PROTABs添加到表达gD融合RNF43或ZNRF3的细胞中,这些PROTABs能够诱导细胞表面IGF1R降解和清除,而没有表达这些E3连接酶的细胞不受影响。

在验证了gD结构依赖的抗体后,研究人员又尝试将PROTAB应用到内源性连接酶中。通过针对蛋白胞外域(ECD)的抗体发现筛选鉴定高亲和力的RNF43或ZNRF3抗体,再与IGF1R抗体cixutumumab (Cixu) 配对,生成的PROTABs (Cixu*ZNRF3 and Cixu*RNF43) 可以特异性诱导结直肠癌(CRC)细胞系中IGF1R的降解。

89651666061826095

PROTABs诱导靶蛋白内化和降解

为更好地表征IGF1R PROTABs,研究人员进一步探索Cixu*ZNRF3 PROTABs的生物活性。在CRC细胞系中,Cixu*ZNRF3 PROTABs相比于单独的Cixu (IGF1R抗体),可以更有效地抑制IGF驱动的AKT和S6的磷酸化。

此外,Cixu*ZNRF3 PROTABs还在CRC小鼠模型和多个患者来源的CRC类器官中实现了有效的PROTAB介导的IGF1R降解,且不影响正常组织,突出了PROTAB的组织特异性。

除了RNF43、ZNRF3、IGF1R,PROTAB还能够利用其他细胞表面E3泛素连接酶和膜相关蛋白进行开发。研究中进一步评估了靶向HER2和PD-L1的PROTABs,结果证明了PROTAB技术可有效降解多种细胞表面靶点,代表了PROTAB技术的通用性,可能广泛适用于各种治疗领域。

02LYTAC与AbTAC技术

除了PROTAB,目前已有的LYTACs与AbTACs也能够实现胞外蛋白及膜蛋白降解。

77671666061826278

图片来源:Theranostics

AbTAC形式上也是双抗,一端与靶蛋白结合,一端与细胞表面E3连接酶RNF43结合,介导蛋白内吞至溶酶体降解。

2021年1月5日,JACS期刊发表了AbTAC的研究文章, 该技术由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科学家开发,并在PD-L1靶点上验证了其可行性。

16521666061826730

图片来源:JACS

LYTAC主要由两个结合域组成,其中一个是靶向细胞表面的溶酶体靶向受体(lysosome-targeting receptor,LTR)的寡聚糖结构,另一个是靶向靶蛋白的抗体、多肽或小分子,两者通过一个化学链连接在一起。

LYTAC分子的靶蛋白配体部分与靶蛋白的胞外结构域结合,同时寡聚糖结构与细胞表面的LTR结合,三者通过形成LTR-LYTAC-POI三元复合体,介导靶蛋白内吞进入溶酶体降解。

88971666061827100

图片来源:Nature

目前已报道的LTR主要有两种,分别是CI-M6PR和ASGPR;其对应的配体分别是M6P和GalNAc。现在也有很多靶蛋白经过了研究验证,包括APOE4、EGFR、CD71和PD-L1等。

Lycia Therapeutics是最早推动LYTAC技术临床转化的公司,并且已与制药巨头礼来达成了为期数年的研究合作和许可协议。此外,Avilar Therapeutics专有的ATAC平台正在开发针对ASGPR的LYTAC技术。

93761666061827279

小结

PROTAB代表了一种有效的蛋白质降解平台,下一步将是进一步验证该平台的治疗潜力,并将其应用到传统PROTAC难以靶向的更多细胞表面受体中。

从小分子形式转换到抗体形式的PROTAC,包括AbTAC、PROTAB,不仅适用于细胞表面蛋白质,还具有高组织特异性的优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抗体,蛋白,细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