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说医话 | 心脏消融器械设计的“医与工”

2022
10/11

+
分享
评论
CCI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
A-
A+

消融器械的设计种类在介入器械中是较为多的,从直状,环状,花瓣状,球状等各有不同,这既是基于“医”的治疗需求,也是基于“工”的转换和制造可达。

心脏消融手术中,医生通过消融器械破坏心脏中的少量组织以治疗和预防心律问题,这个过程心脏会产生治疗性疤痕,以阻止导致心跳不均匀的不规则电信号。

当前的消融手术,医生将一根导管通过静脉或动脉插入心脏,导管尖端的传感器检测心脏内部的电信号,以确定心脏的哪个区域需要消融。

消融器械主要有热(射频能量)、冷(冷冻消融)和(非能量)脉冲场能量三大类,其逻辑都是在心脏上形成小疤痕并阻止不规则的心律。

尽管热/冷/脉冲的原理不同,但在器械端面临的设计挑战却是较为相似的。

5581665443455457  

1

首先,消融类器械设计的一半挑战是了解需要治疗的心脏状况,明确组织内的潜在问题有多深,以及需要生成怎样的疤痕组织来修复它。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医+工”结合部分的医。

比如,有些医生可能会通过生成线性疤痕进行隔离,以进行房颤消融。无疑,建一组逐点的疤痕难度很高。因此,需要对诊断和如何治疗的理解必须深入,这样才有助于消融器械的设计。

7351665443456039  

2

充分了解诊断需求后,就可以开始“工”的部分。

这里要克服解剖结构的差异,并了解器械(导管)在心脏内的移动方式,以使尖端部分可顺利方便达到目标位置,这就是剩下的挑战了。

首先,器械的尺寸必须足够小,以便通过腿部的小尺寸IV或经皮通路进入。

再者,当导管进入心脏时,应可以适应和满足在曲折解剖结构里移动,以使器械尖端到达心脏内的目标组织。这里面一个是外部机械驱动的方式(医生操作),一个是导管本身的设计结构。也就是能够将机械力从手柄传递到导管尖端,同时应对可视化的挑战。

78591665443456195  

3

消融器械的设计种类在介入器械中是较为多的,从直状,环状,花瓣状,球状等各有不同,这既是基于“医”的治疗需求,也是基于“工”的转换和制造可达。

心脏消融器械的多样化,给这些不同设计的器械提供了舞台,但无论技术怎么变化,依旧万变不离其宗,即要把握好医工结合。

作者简介

曹刚毅

47701665443456356

曹刚毅,CCI四期学员,在介入医疗领域拥有多年研发和销售经验,涵盖结构,电生理,以及血管通路等产品,同时在各类医疗公众号平台累计发表百篇原创文章。

本期策划:沈雳

本文作者:曹刚毅

后期制作:凌武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设计,导管,器械,心脏,消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